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招生面临国际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19 大众网-大众日报

  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引发的招生竞争热潮未退,更大的“威胁”又随之而来:SAT和ACT这两种美国高考形式,已于近两年悄然出现在中国。SAT在没有作任何宣传的前提下,仅在北京吸引的中国考生,已从2005年的近600人,猛增到今年的1500余人。许多原本想报考北大、清华的尖子生,纷纷开始备战美国高考。(8月18日《新京报》)

  有专家认为,如以此趋势发展,美国高校将真正成为中国高校的竞争者,并将对中

国高考环境产生影响。其实,如果按照这种趋势,不仅是美国高校,高等教育基础雄厚的英国、法国、德国等传统教育强国,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乃至亚洲的新加坡等后起之秀,也会纷纷以直接或间接的途径进入中国高等教育市场,对中国各大高校形成“包围”。

  显然,全球化竞争下的中国应试教育,已经面临挑战。国内高校迎接挑战的劣势,在于风行一时的高等教育“产业化”,留下了种种隐患。一方面,各大高校开始过度市场化,扩招成为大学生数量的简单叠加,学费高涨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及家庭不堪重负;另一方面,整个高等教育体制还沉睡在应试教育的迷梦中,分数考试成为通行标准,学术研究风气每况愈下。

  境外竞争者的优势在于先进的考试方式。以SAT考试为例,一年可以考六七次,只要报考不超过三次一般都不会影响录取。其录取也不完全看考试成绩,高中三年的成绩、对于自己的学术表现、体育、文艺、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特长的自述,还有老师的推荐都会起作用。机动、灵活、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综合素质,是这类考试的优势。

  以“美国高考”为代表的境外竞争者们,有着强烈的全球化色彩:学生在获得ACT考试成绩后,结合预科证书,不仅可申请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110多所协议直通大学,还可直接申请美国的大学和奖学金,获得美国本土学生的同等待遇。“美国高考”已经与其他国家的高等教育形成共有资源,产生了一个优质教育环境供应的国际平台,给予考生更充分的选择空间,如此人性化的服务,如此广阔的发展空间,岂能不让中国学子心动?

  跨越国界的人才竞争将日益呈现白热化局面,中国的优秀学子不再为国内各高校所专用,而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对象。而直接决定争夺成败,首先是考试方式。如果依旧沉浸于“国内名校”的自我欣赏,我们很可能会输掉这场竞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