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狼还是保护羊? 内蒙古面临生态改善后新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21 中国新闻网

  “如果打狼,就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法规;但不打,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牲畜减少。”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牧民巴格那矛盾地对记者说。

  一组数据证实:今年以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被咬死、咬伤的牲畜已达10225头(只),其中死亡牲畜5476头(只)。尤其是边境一线的无水草场,狼害更甚,使得这一地区的牧民苦不堪言。

  实际上,这样的矛盾近年不仅仅在乌拉特后旗出现,在内蒙古的大多数牧业旗县,牧民们或多或少都感受着狼的危害。阿拉善盟一个苏木(乡)的干部说,近两年群狼袭羊的事多起来了。这个盟的巴丹吉林嘎查(村)只有几十户牧民,但他们在2000年到2004年的时间里,被狼咬死的羊达300多只,骆驼100多峰。

  牧民高金香家损失最大。2001年9月的那一幕让她至今都难忘:200多只在野外过夜的羊遭狼群袭击,当场咬死10多只,咬伤70多只,后来被咬伤的又陆续死了50多只。2002年2月,她家又有5只骆驼被狼咬死。

  在牧民巴格那家,记者看到了刚被野狼咬死的5只驼羔,驼羔的大腿、脖子上还留有两排指头粗的血窟窿。巴格那说:“过去野狼是不咬骆驼的,可是从去年开始不仅咬羊,连出生不久的小骆驼也不放过了。我们今年共接活17只驼羔,其中7只遭受狼害、两只被狼咬死。”

  在巴格那的记忆里,牧民可以打狼,政府还给奖励,可后来狼越来越少,草原的生态也越来越差。后来,狼被列入了受保护野生动物名单,草原生态逐渐恢复。但现在事情又往另一个极端发展:狼越来越多,导致牲畜频遭袭击,狼害越来越严重。

  巴格那介绍,往年狼害只有在春秋两季才出现,春季是狼产仔季节,母狼出于哺乳需要,出来猎取家畜;秋季狼崽长大,母狼为了教会它们捕猎,也选择家畜作目标。而今年气候反常,进入夏季后狼害仍很严重。据潮格温都尔镇农牧部门统计:今年开春以来,已有4000多头(只)牲畜遭遇狼害,其中2800头(只)牲畜被咬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9.5万元。

  牧民对记者说,尽管狼是国际濒危保护物种,又被我们国家列为二级保护动物,但是否应该控制狼增加的数量?也不能一味地保护狼,坐视狼吞噬牧民的财产。现在,内蒙古正面临“保狼还是护羊”的新矛盾。

  据了解,已经有基层政府向有关部门申请,准备适量捕杀野狼,以避免牧业生产和牧民生活遭受更大的损失。但一位专家表示,牧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捕杀狼的口子决不能开。一旦开了这个口子,就可能出现有人为了利益大肆捕狼,“谁能保证‘打狼为护羊’的目的不走歪?谁又来掌握‘适量捕杀’这个量?”这位专家认为,生态平衡离不开狼。首先,狼来了说明草原植被的恢复,说明草原上食物链的恢复和形成。比如每年草原上的鼠害猖獗问题,就可能因为狼数量的增加而得到遏制。

  记者在接触牧民和干部们后发现,他们在对待狼的问题上有明显差别:牧民们虽然心里恨狼,但经他们的手打死狼的事并不多,他们遇到狼往往采取用摩托车赶、用点火放鞭炮吓唬等办法;但干部们要求打狼的呼声很高,尤其是基层干部,“打狼计划”已被当地政府列入了正式的议事日程。

  但据记者了解,这个“打狼计划”并没有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农牧部门的同意。该部门明确指出,尽管狼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还没有到非打不可的地步。对牧民的损失问题,可以设立专项资金,给予一定的补偿。另外,当地政府也可以根据情况组织公安武警等深入农牧区加强巡逻,及时驱赶狼群,同时还可以利用这一时机,帮助牧民改变传统的养畜方式,变散放为主为圈养为主。

  “不知道这个口子能不能守得住。因为打狼毕竟要比上述办法来得快,也省事,更重要的是打狼以后还可能有利益。”专家说。(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玉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