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现有2610万流动人口,约占全国三成 广州七成疑犯住出租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2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亚茗实习生/张培发通讯员/吴春泉肖莹)我省现有暂住人口2610万人,约占全国流动人口的1/3,95%居住在珠江三角洲8个市;已登记在册的出租屋433万间,约有1300万人居住在出租屋内。这股流动人口潮在为我省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给社会治安带来很大压力。

  一半以上的犯罪嫌疑人住出租屋

  据了解,我省流动人口数量大,成分复杂,加上出租屋多,相关管理力量薄弱,刑事治安案件长期居高不下。据统计,2005年全省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流动人员占70%以上,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区占80%以上。去年宝安法院受理的6370件刑事案件,流动人口犯罪案件有6240件。去年,广州市、中山市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分别有七成和八成居住在出租屋。

  目前,我省对于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的管理主要依据是1995年的一系列法规。这些法规取消了公安机关对租赁房屋登记核准的要求后,出租屋主无需核准便可出租房屋,不按规定报告出租信息也难以处罚,管理部门要及时掌握出租屋的动态信息更加困难。

  流动人口主要来自泛珠区域

  我省流动人口主要来源于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江西和广西。因此,有专家认为,应把流动人口双向管理机制纳入泛珠三角合作架构成为需要考虑的议题、通过适时与这些流动人口流出最多的地方进行协调,并与输入地建立长期合作的劳务协作关系等方式,建立信息平台,引导流动人员有序就业。

  出租户逃税现象较为普遍

  据统计,东莞市出租屋面积有5000万平方米,出租年租约为50亿元;深圳市房屋租赁总面积达1.5亿平方米,年租金交易额约为250亿元,相当于该市GDP总量的7%。但各地都存在出租户逃税、抗税、少交税情况。对此,有关方面建议,应向国家税务局提出出台出租屋专门税,统一收税。

  相关新闻

  引入IC卡管理承租人信息

  本报讯昨日,省政协召开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专题协商座谈会,向省政府提出一系列加强管理的建议。会议由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主持。李容根副省长到会听取会议建议。省政协副主席许德立、王兆林、周天鸿、陈蔚文等出席。

  据了解,省政协把“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治安管理”作为今年的协商议政内容,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6个调研组,对全省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治安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报告建议,在出租屋管理中全面引入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立IC卡管理机制,将出租人与承租人资料存入IC卡,同身份证、暂住证、屋主资料与网络平台链接,租用和取消及褒优贬劣等情况通过刷卡登录。

  林亚茗张培发吴春泉肖莹

  图:

  掌握出租屋的动态信息成为管理者的难题。梁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