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半追回17亿欠薪 全省工资支付条例 执法检查下周一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27 南方日报

  本报讯“2005年至今,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为172万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17亿元……”《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执法检查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之一,执法检查组昨日听取了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副主任汤维英、黄伟鸿,副省长谢强华等参加会议。

  检查组下周一将分成3个小组至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等市,对《广东省工

资支付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上半年欠薪投诉信访减少逾六成

  省劳动保障厅介绍,自2005年1月至2006年上半年,群众举报投诉和信访事项共101.45万件,涉及161.16万人次。反映问题以克扣拖欠工资、社会保险、劳动合同、工作时间、未成年工和女工保护、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安置等方面为主,其中工资支付方面以31.88万批66.08万人次列居首位。

  各有关部门为追回欠薪做了很多工作。去年以来,我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检查用人单位26万多户,罚款金额约9349万元,共为172.09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17.27亿元。

  随着欠薪情况有所好转,今年上半年工资支付方面的举报投诉和信访总量大幅减少:全省共5.7万批,涉及15.21万人次,金额3.0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2.5%、41.9%、64.8%。

  珠三角5市欠薪占全省五成半

  据统计分析,欠薪行为的发生在行业、地区和时间上有相对集中的特点:

  建筑施工、加工制造和饮食服务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是欠薪甚至逃匿的高发行业。

  珠三角是欠薪举报投诉和信访的“大户”。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5个珠三角城市,欠薪举报投诉和信访批数、人次分别占全省总量的86.19%和68.22%,欠薪金额占总额的55.7%。

  春节、“五一”等法定假日期间是引发欠薪问题的集中时段。

  应加快细化欠薪处罚措施

  有关部门认为,加强工资支付监控,做好预防工作,从源头上减少拖欠工资案件的发生是当前非常重要的工作。

  省劳动保障厅表示,我省将进一步落实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在全省普遍建立工资支付监控制度。通过镇(街)、村(居)劳动保障工作平台,按月逐户核实企业工资支付情况,提升对欠薪行为的预防能力,做好企业工资状况的评估分析工作。

  但在欠薪处罚方面,谢强华认为我省有关法律法规的部分条款还缺乏刚性,对于拖欠工资行为,缺少直接的处罚措施。很多企业往往被限期整改就支付,支付之后继续欠,如此恶意反复拖欠工资,使工人权益受到损害,也让执法部门拿他没有办法。因此,应加快制订《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实施办法》,对各项措施进一步细化。

  徐林刘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