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筹备2007与“嫦娥”约会 西昌重建发射塔为登月作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28 南方日报

  西昌消息8月11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重建中的3号发射塔,灰蓝色发射架静静矗立,红色塔吊正不断往上吊运钢架,增加着它的高度。“9月底将完成主体结构,10月进入设备安装,2007年初测试,3月投入使用。”发射测试站副站长李本琪告诉记者。

  未来5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入高密度发射期,将承揽30多颗中外卫星发射任务。

  为筹备“嫦娥工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正在对发射场进行一系列设备设施改造。

  重新修建3号发射塔

  2004年底,国际航天市场,商业卫星、国内卫星发射任务越来越重,需要同时发射两颗卫星。这就意味着,要有2个发射架保证接踵而至的卫星发射任务。“长二丙”因为发射小型卫星,已不适应需要了,被移至另处进行发射。

  于是,3号发射塔被拆除重建。3号塔改建后,将和2号塔一起承担大推力火箭的发射。

  据了解,新的3号发射塔将于9月底完成主体结构,10月进入设备安装,明年初测试,3月投入使用。

  2007→2012→2017

  “嫦娥”芳踪

  2005年12月29日,“嫦娥工程”已正式进入北京航天城的发射产品生产车间——这意味着探月计划第一步决战期的开始。

  从这一天起,工程技术人员生产出的所有航天零部件,在组装测试合格后将运往发射场,直接奔赴38万公里之遥的月球。

  这将是中国深空探测的首次飞行。与“神舟”飞船相比,“嫦娥一号”发射窗口的选取更为复杂。“嫦娥工程”是一个无人探月计划,而发射“嫦娥一号”只是该计划“绕”、“落”、“回”三步走中的第一步。

  据《四川日报》

  图:

  四川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卫星发射架。中新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