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今起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33 大河网-大河报

  

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今起上调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长期存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个人房贷利率下限扩大

  据新华社北京电央行18日宣布,自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

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据悉,这是2004年10月29日以来央行首次同时上调存贷款利率。

  同时,央行将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保持0.9倍不变。

  “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状况,在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央行有关负责人称。

  ■央行解释“加息”

  利用利率杠杆抑制投资需求扩张

  为何在此时选择“加息”手段?央行有关负责人18日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防止贷款盲目扩张

  问:为何要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答: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总体形势良好,但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为此,人民银行主要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从资金的供给方进行调节。根据当前社会总需求扩张势头仍很强劲的情况,为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效果,有必要在收回流动性的同时,加大对资金需求方的调节,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

  存贷款基准利率代表全社会的资金成本,如果资金成本相对于投资回报率偏低,很容易助长投资和信贷的冲动。通过上调基准利率,可以加大投资行为的融资成本,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衡量信贷风险,防止贷款盲目扩张;尤其是随着融资渠道日益多元化,提高资金成本还可以广泛地调节全社会投融资行为和预期,促使各类投资主体更加趋于理性。

  重点抑制长期贷款需求

  问:为何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答: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与此相关,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贷款也增长较多。此次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存款结构,协调投资和消费的关系。

  ■专家分析“加息”

  采用市场化手段为中国经济降温

  “央行此时宣布加息,是在用市场化手段继续为增长偏快的中国经济降温,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

  经济学家王小广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各地投资冲动强烈,在中央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手段、甚至通报批评调控不力的地方政府之后,各地的投资冲动可能会得到暂时抑制,但潜在的欲望依然强烈。

  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根子上巩固调控成果,过度投资反弹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加息将会使企业投资的贷款成本增加,而投资成本的增加,将使企业投资行为更加谨慎。在当前很多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情况下,利率的提高,企业会非常敏感,其投资冲动将会受到遏制。

  “宏观调控,最关键的就是要让价格机制发挥作用,这样才能取得长效。”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指出,如果不提高资金使用的价格(即利率),“风头”一过,投资还会快速反弹。

  “加息发出了鲜明的信号。”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分析认为,贷款利率上调,有助于下一阶段将信贷规模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减少投资的盲目性,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

  “宏观调控政策要坚持,一定要调整到位,不能轻易放松。”王小广认为,即便采用加息的手段给投资过快降温,其效应发挥也需要一段时间,不可能立竿见影。必须把这个力度保持下去,只有这样才能牢牢遏制住投资的过快增长。

  同时,经济学家们注意到,今年以来,央行虽出台了一系列新货币政策,但总体比较柔性、温和,这次加息的幅度也不大,这表明,政府希望通过宏观调控的方式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同时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据新华社电

  ■“加息”影响

  对炒房者是个大打击对普通购房者影响小

  □记者王振

  昨晚,记者采访了我省金融界、房地产界人士,分析了此次加息对房地产、金融及居民生活可能产生的影响。

  房价长远看还会上涨?

  此次加息对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记者采访发现,银行界与房地产界人士认识并不一样,不过有一点认识是一致的,就是房价长远看还会涨。

  “此次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河南鑫苑置业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因为郑州楼市的发展是理性的、健康的,居民有需求才去购房。另外,土地是稀缺资源,长远来看,房价仍然要上涨。

  招商银行郑州分行有关人士表示,加息会进一步降低商业银行对房地产的放贷“冲动”,同时,也加大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此举可能会对一些小的房地产企业影响很大,但对于资金雄厚、资信良好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影响不会太大,反而会给他们带来一些机会,从而加快房地产市场的整合步伐。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行长助理耿素琴认为,房价走势跟调整利率的关系不是太大。她预计房价还会上涨。

  浦发银行郑州分行闫勇说,国家加息主要是防止经济过热,对房地产市场的指向还是很明显的,因为房地产是地方政府用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也是最容易的手段。对于房价,闫勇预计,部分楼盘会有一个短暂的回落,但回落幅度不会太大,从长远来看,房价还是会上涨的。

  对普通购房人影响不大

  此次加息对投机、投资类“炒房者”影响比较大,“绝对是一个大打击”,招商银行郑州分行有关人士说,加息对自住房购房者影响不大。

  一般来说,贷款买房的期限都比较长。此次加息把5年以上的利率由6.39%调高至6.84%,增加了0.45个百分点,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却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

  招行这位人士说,针对目前备受瞩目的房地产市场,此次加息使商业银行的权限更大了,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可以运用利率下浮或上调的权限,对“炒房者”和自住房购房者进行更精确的调控。

  此前,省会各银行对购买第一套商品房的居民,执行的都是“下限”利率,即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此次5年以上利率虽上调了0.45个百分点,但参照商业银行现行做法,仍会对自住房购房者执行“下限”利率,也就是说,5年以上房贷利率极有可能由原来的5.751%上升至5.814%。

  “只上升了0.063个百分点,对自住房购房者影响很小,几乎可忽略不计。”这位银行人士说,而对于投机或投资购房者,0.45个百分点则不是个小数目。而且,商业银行根据购房人具体情况,还可再提高一些房贷利率。“这说明此次加息是国家延续近期对楼市投机、投资者一贯的做法,而又照顾到了普通购房者。”

  闫勇认为,此前“90平方米以下”、“首付款30%”等措施都是对投资需求的抑制,而此次加息,普通购房人成本没增加多少,“炒房者”的投资成本却增加不少,说明国家也不希望提高普通购房人的成本,这样也有利于老百姓真正有房住。

  股市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耿素琴说,加息对股市短期来说,是一个“利空”消息。此前,有部分投资者看到股市一直在上升,会用各种单据等做质押,从银行贷款进入股市,也不排除一些机构投资者从银行贷款或通过其他方式进入股市。贷款利息提高后,会加大以各种形式进入股市资金的成本。此外,存款利息提高后,也抑制了部分资金进入股市的冲动。

  闫勇预测说,股市下周有可能下跌。因为加息后,存款收益提高了,债市收益率也会提高,这就使一部分资金暂时离开股市,故而会短期影响到股市。但从长期来看,对股市是有利的,加息加速了部分资金从楼市撤出,而这些资金将来有可能进入股市。

  理财产品收益将“水涨船高”

  闫勇说,加息对银行今后发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影响比较大,加息将带动所有理财产品的收益都跟着提高,“否则就没有多少竞争力了”。

  不过,对已购买了长期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而言,则会丧失一部分投资机会。因为,这些投资者不能随时退出,从而无法购买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业内人士因此提醒,投资者以后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一定要考虑其流动性。

  加息对汇市影响不大

  光大银行许煜说,加息后更加促使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短期投机性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另外,从理论上讲,加息也会加快人民币升值的进程。但许煜认为,由于此次加息幅度不大,对汇市的影响不大。

  央行提醒

  ●对已发放的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商业银行应在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调整日,以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为下限确定具体利率水平。

  ●对已发放的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利率则不受此次利率政策调整的影响,继续按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执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