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得病总比渴死好”让谁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33 大河网-大河报

  南京市高淳县阳江镇南宕村3000多名村民已两个多月无水可喝了,村民不得不从村旁的水阳江里挑水喝。但水阳江是江苏省钉螺重点防御区,江苏省血防办明令禁止靠近的“疫水”。村民无奈地说:“没办法,得病总比渴死好!”(见8月18日《现代快报》)

  报道中说,该村附近到处都有“为了你的健康,请不要接触疫水”的警示标语,但村民们仍然要挑着喝,是村民很傻还是不惧染病或生死?当然不是!据报道,自入夏以来,

村民的水管里几乎就流不出水来。他们费尽周折,三番五次地向自来水厂反映情况,但一直得不到明确答复;村干部想方设法向镇政府、县政府反映,政府部门虽答应尽快派人到村里调查,但至今没见到人影。在村民的一再要求下,镇政府终于答应先派消防车给村里供水。可是,消防车送来两车水,其中一车是锈水,不仅人不能喝,连洗手都不行。水是生命之源,可见,“得病总比渴死好”这个逻辑多么无奈!

  在大旱灾难面前,地方领导干部竟然这样麻木无情!这样一个连民生疾苦、百姓生死都能熟视无睹、袖手旁观的地方政府,请问政府的政治公信力与形象何在?政府官员的“官德”何在?职责何在?大旱当前,水是稀缺资源,但是,地方政府及时调研,到灾区走走、看看、问问,解决的办法应该有许多,比如可以带领村民打机井,进行生活自救;可以组织有关部门用消防车按时、足量给村民送水等等,怎能将百姓的疾苦与生死置之度外?

  “得病总比渴死好”让地方政府蒙羞!这声带血带泪的哀叹,是百姓的愤懑与呐喊!是对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否定。最近一段时期,不少地方遭遇天灾,给人民造成严重的生活不便和财产损失。对此,各级政府不仅拨款赈灾,还认真组织、帮助灾区人民展开救灾与自救工作,和高淳县官员们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对此,有关部门必须对那些失职官员进行追究和问责。

  □惠铭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