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联邦法官裁定窃听违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33 南方新闻网

  美联邦法官裁定窃听违宪

  法官说:“宪法的制定者们从来没有赋予总统这种权力”;白宫说窃听将继续进行

  本报综合报道17日,美国一位联邦法官作出裁决,布什政府窃听美国本土电话或其他电子通信记录的行为违反宪法,并要求政府立即停止这种窃听活动。

  白宫提起上诉,并表示在下次开庭听证前,继续窃听行动。

  侵犯言论自由、违反三权分立

  美国密歇根东区联邦法院法官安娜·泰勒17日对美国人权组织提出的一项诉讼作出裁决,认定美国政府的境内窃听项目违反宪法,并要求政府立即停止这种窃听活动。

  泰勒在裁决书中说,布什总统在2001年“9·11”事件后授权国家安全局在未经法院批准的情况下对美国境内居民的国际通信进行窃听,这种做法侵犯了公民的言论自由和隐私权利,并违反了宪法中关于三权分立的规定。

  泰勒法官在裁决书中写道:“美国没有世袭的国王,所有的法律都来自宪法。”

  泰勒说:“宪法的制定者们从来没有赋予总统这种权力,尤其是他的举动明显地违反了《权力法案》中的条文。”

  这起诉讼是美国一些记者、学者和律师委托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提出的。他们表示在进行国际联络时遭到了政府的窃听,使他们无法正常工作。

  这是总统“最神圣的使命”

  白宫立即做出反应,表示“完全不同意”法官的裁决。

  在声明中,白宫表示上周才发生了恐怖分子计划袭击事件的背景下,泰勒女士竟然就裁决政府“设法测知和防范恐怖袭击的做法违反宪法”。

  白宫表示,美国司法部已经立即寻求上诉,而在下次开庭听审(预定9月7日)之前,以总统行政命令为基础进行的监听、窃听等行动将继续下去。

  白宫的声明说,“美国情报官员已经证实监听计划有助于阻止恐怖袭击并且保护美国民众。”

  声明强调,计划之下的行动都是小心执行的,而且仅限于监听对象在美国接收与拨打给基地组织嫌疑人,或者是相关恐怖分子的电话。

  白宫说,这个“监听恐怖分子”的计划完全合法,可以预防恐怖袭击,这符合民意,也是美国总统确保民众安全的“最神圣的使命”。

  持自由派立场法官

  对于这次判决,美国有线新闻网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50%的受访者认为政府的窃听是错误的,44%的民众则支持政府的监听活动。

  作出裁决的法官泰勒今年75岁,1979年5月17日获得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提名、同年10月参议院通过任命,成为美国联邦法官。她也是最早担任美国联邦法官的非洲裔女性之一。毕业于耶鲁大学的泰勒女士被法学界人士认为是立场较为自由派的法官。

  (新华综合)

  图:

  17日,布什在签署退休金改革法案前讲话。图中黄圈是拍虚了的美国总统印章。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