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类”美容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34 东方网-劳动报

记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宏伟

  去年,汪道涵、巴金、陈逸飞等相继逝世,为他们的遗体化妆的,是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龙华殡仪馆中年殡葬工张宏伟。

  张宏伟自1987年进入龙华殡仪馆以来,一直工作在化妆一线。化妆技术人员不仅需要掌握色彩的搭配、妆色的自然协调等面部处理技术,更需要掌握遗体的整形、防腐、更衣等多方面的知识。张宏伟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化妆师请教,通过刻苦钻研,逐渐成为全国殡葬行业5名高级防腐整容技师之一。

  20年来,张宏伟平均每天要处理30多具遗体,最多时要处理70多具。一次,他负责给一位因车祸丧生的青年化妆,该遗体头部因受撞击而严重变形。为尽量恢复逝者生前的模样,张宏伟对遗体仔细地进行了脸部消肿、做假鼻子……用尽了一切可用的办法。为了不耽误下午1点的追悼会,他一直忙到中午12点。正准备吃饭休息一下,家属来找他,提出逝者的假发不是很合适,问是否可以换。张宏伟二话没说,便随家属出去了,跑了好几家商店,终于买来一顶合适的假发给逝者戴上。亲属们看到修整后的遗容,对张宏伟连连称谢。

  外省市兄弟单位向龙华殡仪馆请求援助的时候,张宏伟总是挺身而出。2000年12月洛阳火灾、2001年1月石家庄爆炸事故、2004年6月赴上饶协助处理在阿富汗遇难的工程人员遗体,张宏伟都冲在最前面。

  去年8月,马鞍山市3名消防战士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张宏伟冒着36摄氏度的高温,在没有任何降温措施的工作条件下,为遗体清洗、防腐和整形化妆。在追悼仪式举行的前几天里,他唯恐遗体状况出现反复,每天都对遗体进行一次整理和修复。

  在殡葬岗位上,张宏伟从青年干到了中年。有人问他,在殡葬一线工作那么久,后悔吗?他这样回答:“在殡葬业不在一线干才后悔!我还要从中年干到老年。”

  □记者李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