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节能暨环保工作会议提出节能和环保是科学发展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41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俊美,通讯员彭学华、董晓玲报道:8月18日,全市节能暨环保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第八次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全省节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出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周清利,副市长宋锡坤、吴明君、韩家华、段立武、饶明忠出席会议。周清利作了讲话。

  周清利在讲话中强调了四点。首先,在发展理念上,要积极主动地体现节能和环保

要求。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基本国策,是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抓好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对我市这样一个老工业城市来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确保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增强我市经济竞争力的战略举措。其次,在发展思路上,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我市三产比重偏低,高耗能行业比重偏高,这是我市环境问题和耗能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大力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入手,鼓励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产业,严格限制高耗能产业发展,抓好节能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第三,在政策导向上,要旗帜鲜明地鼓励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是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和目的。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强化利益杠杆的导向功能,从淄博市情出发,在用足用活上级鼓励政策的同时,认真研究用好地方政府可控资源,真正营造有利于节能和环保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第四,在工作措施上,要不折不扣地确保节能和环保责任落实。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全面落实责任,严格考核,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确保完成今年及“十一五”节能和环保工作目标。

  会议宣布,成立淄博市人民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淄博市节能执法大队。周清利为市节能办和市节能执法大队揭牌。

  会上,宋锡坤伛表市政府和区(县)政府、市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十一五”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韩家华代表市政府和区(县)政府、市高新区管委会、重点用能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