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爱成全了他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41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陈道峰 刘玉岗通讯员 田致光“残疾人是不幸的,但当残疾人能受到社会和家庭无微不至关爱时,他又是幸运的。”8月14日,淄川区残联理事长仇传胜向记者介绍昆仑镇奎三村残疾人孙启香的情况时如是说。

  1973年4月,25岁的孙启香从快要封顶的30米烟囱上坠落,双腿挂在了离地面1米多高的脚手架上,造成左腿粉碎性骨折,右腿胯部严重受损。孙启香在医院昏迷了43天,治疗

6个半月后出院。经过断断续续的治疗,孙启香的左腿始终没能治好,只得做了截肢,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对孙启香一家来说真是祸不单行,不仅他的母亲常年患病,父亲还在上班路上摔伤了腿。由于孙启香是独生子,是家里唯一的壮劳力,从此养家糊口的重担就落在了其妻子王桂莲的肩上。当时,孙启香有2个女儿、一个儿子,最大的才4岁,小的只有9个月大。这样王桂莲不仅要照顾好丈夫和公婆,还要抚养3个幼小的孩子,真可谓千斤重担一肩挑。

  在孙启香一家最困难的时候,组织上给予了许多照顾,安排王桂莲到镇办铝土矿当临时工。为了多挣钱,王桂莲把自己当男劳力用,在铝土矿井下一干就是13年,还在煤矿井下干过8年。当每个孩子到14岁后,她就带孩子到矿上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以补贴家用。亲戚朋友们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孙启香种地种菜,为王桂莲减轻了许多负担。

  孙启香残疾30多年来,由于伤痛缠身,他的脾气有时候特别暴躁,一发脾气就对王桂莲打骂,有一次甚至把她的手臂打成骨折。面对超负荷操劳的王桂莲,有人多次劝她离开这个家,但善良的王桂莲从来没改变过自己的信念,她始终相信困苦的岁月一定能熬到尽头。

  现在可以说,孙启香和王桂莲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从1997年开始,奎三村每月都给孙启香发放生活补助,现在已经增加到每月140元。村里还给王桂莲安排了打扫卫生的工作,每月也有180元的收入。孙启香和王桂莲的三个孩子也都成家立业,并有了2个外甥和一个孙子。前不久,淄川区残联仇传胜理事长为孙启香送来了轮椅、双拐,还送来了300元慰问金。现在,孙启香可以在妻子的帮助下到户外舒展一下筋骨了,他脸上的笑容也一天天多了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