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陶艺三杰 冯氏兄弟(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41 淄博新闻网

  大师的晚年生活淄博陶瓷界“冯氏三兄弟”的作品和事迹一度频现媒体,中央电视台还曾特意为他们拍摄制作了《冯家三兄弟》的新闻专题片,记录下了他们兄弟三人在陶瓷艺术发展中做出的贡献。然而,随着退休时间的增长、创作黄金期的逝出,“冯氏三兄弟”也渐渐淡出了公众视野。如今,兄弟三人已分别是70岁、74岁、79岁的高龄了。他们的艺术创作和生活境况如何?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博山山头。

  博山陶瓷厂宿舍区建在离原博山陶瓷厂不远的公路旁。“冯氏三兄弟”中的老三冯乃江先生就住在这里。8月14日下午,在朋友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这个小区。

  小区内是成片的楼房,隐约可以看到它原来的主人当年的辉煌。楼房大都是红色的砖墙,被风雨剥蚀得颜色不一,还有的是没有任何修饰的水泥外墙,让人感觉到岁月的沧桑。一路走过,小区道路两旁的楼墙、院墙上满是手写的、纸贴的小广告。在一栋楼的四楼,我们找到了冯先生的家。四楼是这栋楼的顶层。敲开门,冯先生夫妇热情地把我们让到了沙发上。正是高温天气,屋里没装空调,冯先生把风扇转过来,冲着我们吹。这是一个普通的老式三居室,居内的摆设很简单。门口处的两个脸盆里各有一只小乌龟,爬来爬去,不时探出头来。奇怪的是,环顾四周,没有发现冯先生的任何艺术作品。问冯老,冯老说:自己的作品都放到老家的房子里了。

  冯老是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艺术大师,十年前退休时他的工资800多元,在当时算得上待遇不错。但退休后这些年来工资没有大的增长,现在工资一千元多一点。随着年龄的增长,冯老患上了心梗,每月的医药费就六七百元。1997年企业破产后,医药费就从工资里出。

  问起退休后的艺术创作,冯老说已经很少了。工作时一心一意服务于企业,作品是企业的,不充许个人把作品拿到市场上;退休后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创作就很少了。冯老说,他从来不把自己的作品拿到市场上去讨价还价,有人要他的作品都是到家里来。

  冯老的儿子在博山开了一个冯氏陶苑,在周围琳琅满目的陶瓷专营店中,经营得很是不错。但因为市场的取向,冯老独创的浮雕刻瓷、堆雕刻瓷、动彩刻瓷艺术却没有传承下来。冯老告诉我们,实际上,“冯氏三兄弟”的艺术都没有被下一代直接继承下来。说这话的时候,冯老笑了笑,不知是淡然还是无奈。

  本来,我们想对“冯氏三兄弟”逐一采访,但冯乃江先生告诉我们,老大冯乃庄先生脑梗塞住院已经50多天了;老二冯乃澡先生刚搬进儿子给买的新房里,身患脑梗塞、心脏病,拄着拐杖,都不方便接受采访。“其实,他们的情况都和我差不多。”采访结束了,但我们的心情却不平静。淄博国有陶瓷企业曾给我市带来了陶瓷业的辉煌和经济的巨大发展,,这些企业培养了一大批陶瓷业的艺术大师,他们也为企业乃至我市的经济发展写下了重重的一笔。但在市场竞争中,由于体制和机制的制约,国有企业陷入低谷,纷纷通过破产、改组等形式退出了市场,原来这些企业中的艺术人才也纷纷流向社会。一些年轻的、市场意识强的很快在市场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但许多年长的艺术大师,由于单位依附的惯性、市场意识的缺乏以及体弱多病等原因,身处生活的弱势环境。他们的生存状况应当引起社会的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