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陶艺三杰 冯氏兄弟(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41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单保文毕红梅通讯员丁洋编者按淄博陶瓷历史悠久,驰名中外,是中国五大瓷都之一。国有陶瓷企业曾给我市带来了陶瓷业的辉煌和经济的巨大发展,这些企业培养了一大批陶瓷业的艺术大师,他们也为企业乃至我市的经济发展写下了重重的一笔。在市场经济下,由于受体制和机制的制约,国有企业陷入低谷,纷纷通过破产、改组等形式退出了市场,原来这些企业中的艺术大师也纷纷流向社会。他们之中,有的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独自创业;有的被别人聘用,继续“打工”;有的赋闲在家,仅凭并不丰厚的退休金维持生活

,生存状况各不相同。即日起,本报推出“关注大师生存”系列报道。让我们共同关注这一特殊群体。

  一门出三杰在淄博的陶瓷界,谈起“冯氏三兄弟”可谓无人不晓。老大冯乃庄专攻彩绘;老二冯乃藻是我市仅有的两位陶艺界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之一,主攻陶塑;老三冯乃江是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专攻刻瓷。

  “冯氏三兄弟”出生在博山山头镇的一个陶瓷世家,他们的先父冯升谱解放前是博山小有名气的陶瓷艺人,经常给人家塑些观音、罗汉、关公等神像,也烧些盘碗等,在上面画些图案,做得很精致。父亲的手艺也是全家人谋生的手段。三兄弟从小就跟父亲学艺,父亲去世后,兄弟三个就撑起了这个家。

  1954年,开始实行合作化,兄弟三人进了陶瓷生产合作社当起了工人。后来在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博山陶瓷厂,他们又成了国营厂的职工。之后成立美术陶瓷厂,从厂里调人,二哥冯乃藻去了美术陶瓷厂搞起了陶塑。冯乃江和大哥冯乃庄在博山陶瓷厂搞彩绘,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厂里成立了科研所,哥俩又进入科研所专门搞起陶瓷美术的研究和创作,并不断有作品问世。七十年代初,厂里组织人搞刻瓷创作,冯乃江又搞起了刻瓷。兄弟三人分别走向了不同的艺术道路。

  冯乃庄先生是彩绘名手,专门从事陶瓷装饰工作。他可以在小仅2寸、大至1米的瓷瓶上直接泼墨写意或工笔细描,他绘制的《洛神赋》、《琵琶行》、《秋山行旅图》等作品,取法宋代国画艺术,又融国画、油画、水粉画的技法为一体,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深得行家的赞赏。

  冯乃藻先生钟情于雕塑艺术创作及名贵花釉的研制,创作题材广泛,作品充满浓郁的时代气息。他研制的“云霞釉”开创了淄博陶瓷窑变花釉之先河。《人民日报》、《人民画报》、《香港文汇报》、美国电视台等国内外新闻报道他的文章、照片、电视、电影达百次之多。冯乃藻为淄博陶瓷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称号。

  冯乃江先生自七十年代开始主攻刻瓷,努力研究我国传统的刻瓷技法,并不断尝试着提高这一传统艺术的艺术表现力。创造性地发明了堆雕、浮雕、动彩等刻瓷的新艺术形式,赋予刻瓷作品以立体感,画面更加生动形象,艺术效果极佳。他曾多次代表国家出访国外,把中国的传统工艺美术在外国人面前展示。他的作品经常被作为礼品赠送给国外友人,或被国内外艺术界收藏,成为陶瓷艺术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