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政策告别“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2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春艳 蒋娅娅)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今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这是2004年10月29日起央行首次同时上调存贷款利率。央行选择此时加息,主要目的是为了给“投资”降温。而此次加息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利率调整幅度不再“一刀切”,不同类型的贷款得到了区别对待。5年以上的长期贷款调整幅度,相当于6个月短期贷款的

2.5倍,而房贷下限利率的实际涨幅,仅为0.06%。

  遏制投资和信贷冲动

  央行昨天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总体形势良好,但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为此,人民银行主要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数量型工具收回过多流动性,从资金的供给方进行调节。根据当前社会总需求扩张势头仍很强劲的情况,为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效果,有必要在收回流动性的同时,加大对资金需求方的调节,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

  长期贷款涨幅最大

  加息也是双刃剑。比如,上调企业贷款利率,在加大投资行为的融资成本、防止贷款盲目扩张的同时,也会增加企业获得短期流动资金的成本,尤其是中小企业会面临更大的资金周转压力。又如,房贷利率上调后,将抑制“炒房”等投机行为,但普通市民的房贷支出也会出现上升。

  为此,此次央行采取“不同幅度”的加息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述矛盾。最为明显的举措是,尽管各档次存贷款利率均出现上浮,但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期限为6个月的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而5年以上贷款上调幅度达0.45个百分点。央行昨天解释说,这是因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与此相关,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贷款也增长较多。此次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

  自住房影响甚微

  房贷利率调整也体现出“区别对待”的倾向。在上调房贷利率同时,央行宣布,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将其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业内人士认为,照此计算,此次加息,对自住型购房者影响很小。

  以5年以上的房贷为例,原来的基准利率为6.39%,下限利率为5.75%。加息后,基准利率上涨到6.84%,而下限利率为5.81%。目前各家商业银行普遍对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实行下浮,对购买多套住房、别墅等的贷款利率则实行上浮。这意味着,加息之后,大多数资信良好的自住型购房者的利率仅上浮0.06%,而投机者承担的利率则至少要上调0.45%。具体来说,一笔3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浮动利率型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如果按基准利率计算,每月的还贷支出要增加89元,而按下浮利率计算,每月的还贷支出仅增加12元。

  央行表示,对已经发放的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商业银行将在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调整日,对利率进行调整。据了解,大多数的贷款合同中都约定每年1月1日进行利率调整,因此这些借款人的月供支出一直到明年才会增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4月28日央行已经上调了一次房贷利率,因此对于此前获得贷款的借款人来说,明年年初月供的调整幅度,将相当于两次调整之和。同样以一笔3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型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如果按基准利率计算,届时实际月供支出将增加142元,而按下限利率计算,则将增加58元。

  股市兑现加息预期

  对沪深股市来说,加息应是利空。存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意味着宏观资金面的收缩,也必然加重股市资金面的压力。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股市自7月中旬回调以来,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提前消化了加息的利空。7月13日,沪深两市股指近5%的大跌,其中原因就不乏日趋强烈的加息预期。因此,对股市来说,加息也并不突然,利空出尽,或许还会成为利好。而且从历史走势来看,股市对加息利空的反映,也是涨跌互现。2004年10月29日,央行实施9年来首次加息首日,沪深股市小幅下跌,沪综指下跌1.58%。今年4月28日,央行上调贷款利率,股市不跌反涨,沪综指上涨了1.66%。

  

加息政策告别“一刀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