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不容亵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25 解放日报

  今年是战斗英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58周年祭。然而,就在不久前,某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董存瑞〉:“真实”创造的典型》的访问记,该文作者在记叙一位电影导演谈电影《董存瑞》的创作过程时写道:“在事实中,没有谁亲眼看见他托起炸药包的情景,这完全是事后根据一些蛛丝马迹推测出来的。战斗结束后,从地下挖出了董存瑞媳妇为他做的袜底来,于是军事专家就认为董存瑞极有可能是举着炸药包炸桥的。”此文一出,“董存瑞是虚假英雄”的论调一时间甚嚣尘上。

  然而真实的史实是,根据中国戏剧出版社今年5月出版的《董存瑞》一书记载,1948年5月25日凌晨,隆化战斗打响,下午4点战斗结束,时任中共冀察热辽分局书记、军区司令员、前方作战指挥部总指挥的程子华率随行人员进入隆化视察战果。走到隆化中学门前,程子华发现一个班的战士在那里痛哭,上前一问,才知道他们的班长董存瑞为了战斗的胜利,手托炸药包炸毁了敌人的桥型暗堡,壮烈牺牲了。现场留下的一只鞋、半只袜子,确证为董存瑞的遗物。

  “在事实中,没有谁亲眼看见他托起炸药包的情景,这完全是事后根据一些蛛丝马迹推测出来的”,这种论调完全是对史实的玷污。难怪这种言论出炉后,许多参加过当年战斗的老战士,包括那些还健在的、曾经用火力掩护过董存瑞扑向敌人碉堡的机枪手、爆破手,个个义愤填膺,纷纷站出来,以“亲眼所见”、“亲身经历”驳斥那些污蔑英雄的言论。

  近些年来,对英雄人物的亵渎现象大有愈演愈烈之势,除了董存瑞,刘胡兰、邱少云、王成、罗盛教等英雄人物同样被某些人污蔑为“宣传出来”的“虚假典型”。比如什么刘胡兰只有区区16岁,毛头小姑娘怎么做得到大义凛然?再比如,邱少云热火烧身,岂能无动于衷?诸如此类完全无视历史的真实,在颠覆英雄壮举的同时,也将是非黑白、对错荣辱的界限一笔抹杀了。

  亵渎红色经典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当前荧屏之上、媒体之中、社会之间的戏说、胡说乃至恶搞之风。恶搞之类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先是抽离恶搞对象的事实系统和价值系统,然后将恶搞对象变成可以“信手涂鸦”的“客观”对象。而这背后一个更为根本的问题,就是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拆解、颠覆和破坏。这种破坏的结果就是是非不明、荣辱不分。历史在这种“无视历史事实”中,变成了“没有航班的河流”,只是“肆意流淌”;英雄在这种“缺乏历史细节”中,变成了“倒掉”的“石像”,可以“肆意践踏”。

  在这个时候,我们有幸看到了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从白求恩少年时代青涩的成长历程中,从白求恩人道主义观念的形成过程中,以及从白求恩对抗日根据地稀缺医疗资源分配的态度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时代,一个真实的白求恩,一个闪耀人性光辉的真正英雄。对比“娱乐历史”、“调侃历史”、“怀疑历史”的不良倾向,从《诺尔曼·白求恩》中,我们应当感悟到:尊重历史,尊重英雄,是多么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