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理学研究应服务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26 解放日报

  在顶级杂志上发表几篇文章,有了排名靠前的商学院,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就会提升?昨日开幕的2006复旦管理科学国际论坛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主任郭重庆院士直言:中国管理学研究只有在服务社会、服务企业过程中,才能实现其价值。

  郭重庆说,企业发展过程中,知识、劳力、资本等生产力要素须通过有效管理才能实现其价值,企业管理者迫切需要高速发展的现代管理科学知识。从目前看,管理学界却往

往“缺席”。如我国某大型企业领导在处理国际并购案时,被财务陷阱、市场风险、组织控制上的难题等弄得焦头烂额,国内管理学界却没有主动出击、提出有建设性意见。有的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在海外遭遇管理困难,国内学者也未提出在文化差异环境中进行高效管理的对策。与此同时,在国内市场火爆的工商管理硕士教学过程中,一些教师本身没什么实践经验,只能照搬外国理论、案例,不能真正通过教学对企业发展起到引导作用。

  专家指出,在世界顶级管理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这一所谓与国际接轨的评价体系,如同一根看不见的指挥棒,使一些学者一味追求理论上的高深,而使研究背离了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的历史传承较短,还基本处于对外来管理文化“照着讲”阶段,思想、案例也往往靠“拿来”。

  郭重庆认为,管理科学说到底是一门致用的学科,只有脚踏中国实地,更好地为社会和企业管理问题服务,才能实现其价值和影响。面对今天的中国企业,管理学者责无旁贷,应在学术研究和国家社会发展间寻求平衡点、结合点。任何管理思想都是根植于一国社会组织和民族文化之中的,应将管理学研究从照搬西方理论的“照着讲”,变成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和管理实践的“接着讲”,在促进企业、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为学科发展奠定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