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寿螺”毒倒23人北京市已开始全面清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53 兰州晨报

  本报讯据人民网消息,北京市卫生局17日表示,一起群体性广州管圆线虫病病例近期在北京市发生,广州管圆线虫病的病源就是老百姓熟识的“福寿螺”。目前,北京市共诊断出23例,重症病例5例,无死亡病例。截止到目前,有3人已经治愈出院,自愈2例。

  据悉,这23名患者都是在西城区北京蜀国演义酒楼和朝阳区劲松分店吃过饭,且都点了“麻辣福寿螺”或“凉拌螺肉”这两道菜。

  目前,北京市已经开始全面清查福寿螺。对于发生问题的两家餐馆,已经全面禁止再卖。

  福寿螺资料

  福寿螺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1981年引入广东作为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但由于其口味不佳受到人们抛弃。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福寿螺从此给中国的水稻种植业造成相当大的危害。福寿螺孵化后稍长即开始啮食水稻等水生植物,它咬断水稻主蘖及有效分蘖,致有效穗减少而造成减产。另外,福寿螺还是某些传染病源的中间宿主,如果生吃或食用未煮熟的螺肉,极易引起食源性广州管圆线虫病。感染此病,线虫幼虫会入侵人脑,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酸细胞增多性脑膜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