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每个公民都应有道德感(严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55 东方网

  道德是调节人的相互关系的一种准则,每个公民都应有很强的道德感。缺乏道德感,就会是非不分,以耻为荣,做出种种不可理喻的事来,这也是为什么当今拿着真驾照的假司机,有着真学历的假学者越来越多的原因。每年一到英语四六级考试,卖答案,雇枪手,考场上更是隐藏着越来越多的高科技的作弊工具。前不久,广州某公交公司司机持假驾照上岗,公司负责人则说:“实际上,他们的证件都是真的,只是没有走合法的办证程序,在当地走关系或者花钱买的,每年年审,也是花钱通过。”

  如果说办假证或花钱买真证,还只是一些人的“小打小闹”,那么,与那些买官卖官的“大人物”比起来,这只不过是个“雕虫小技”了。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原区委书记(副厅级)张改萍的落马,则无论如何称得上是“地震”级了。“地震”的威力,不仅来自于“贫困地区”这一字眼与受贿“106.9万元”的巨大反差,更因为在这块弹丸之地,用金钱换来的“乌纱帽”竟达27顶之多。当然,这还不算多的了,早先,原广丰县委书记、卖官大户郑元盛,三年间就收赃30万,封爵40人,“500元挂个号,1000元报个到,10000元拿个帽”是他贪赃枉法的写照。

  我有时在想,像郑元盛、张改萍这号人物,难道就没有一双火眼金睛看出来吗?其实这个中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也并不是那么难辩。只是我们有些人,原本眼睛是清明的,而一经提拔,不知怎的,就变得“近视”了。在官场的沉浮中,只看见金光闪闪的元宝,还有就是某某人的亲戚。有些干部虽还正直,则是得了“老花眼”,机关里混久了,反而对周遭的事变得麻木了,见怪不怪。剩下的就是些眼睛虽好,却只去研究如何做个“不倒翁”,活脱一个“明哲保身”的主儿。

  这使我想到一个《博弈》中关于策略的有趣话题,它是博弈游戏“囚徒困境”在生活中的一个典型版本。那些个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人就好比公车上的窃贼,车上的乘客看到了,不敢吭声,心想反正偷的不是我的,这就助长了窃贼的胆大妄为。尽管窃贼在车上偷东西时,发出一个信号:如果谁反抗,就殴打谁。然而众目睽睽之下,他也是心有余悸的,最好的选择当然是“不反抗”下的“不殴打”,大家相安无事。其实事情并没完,相安的是窃贼方而不是百姓方,一遇合适的气候,贼还是要做贼的,还是要发出种种的“威胁”的,群众的安全还是得不到保障的。

  毫无疑问,当我们对窃贼(包括贪官污吏)的“威胁”,作出种种反抗时,尽管会有“受伤”的可能,但是,道德荣誉感或道德满足感将使得我们的心理有所补偿,我们是在为大众除害。如果我们每个公民都有很高的道德感,邪恶就难以猖獗,社会的不良之风将得到净化,我们的社会就会太平许多。当然,这种道德感是需要慢慢培养的。


作者:严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