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宣布今天起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29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辛红 央行又要加息了。央行今天决定,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都上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加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6.39%上调至6

.84%,增加0.4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老百姓最关心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则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保持0.9倍不变。

  央行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矛盾比较突出,为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效果,有必要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加息之后,将加大投资行为的融资成本,有利于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并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地衡量风险,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但加息之后,无疑老百姓房贷的支出将会增加。央行这位负责人表示,资信记录良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购房者,可以在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获得利率下浮优惠。银行可以根据贷款风险自主决定执行利率,若按照基准利率的0.85倍算,实际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

  以30万元贷款20年为例,此前按照等额本息法每个月要还2217.33元,执行0.9的下限则是2106.25元,上调利率后每个月还2297.13元,执行0.85的下限每个月要还2116.54元,都执行优惠利率的话每个月多还10元。

  当然,为了防范加息风险,贷款人还可以选择固定利率的方式。据悉,对已经发放的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央行规定商业银行应在合同约定的利率调整日,确定新的利率水平;对已经发放的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则不受此次调整影响,继续按合同约定执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