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勇进:与死神万次擦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29 法制日报

  他曾经携带炸药、雷管,钻进高温的炼钢炉中执行爆破任务;他曾独自驾车,拉着装有引信松动、炸药外露的巨型炸弹,穿过全部戒严的13公里闹市区,安全运抵销毁地点,并亲自引爆。仅2005年,他就成功排销各种炸弹九百六十多枚。他的工作使他几乎每天都面对一触即发的危险和生与死的考验,上万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却始终无怨无悔。

  他就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危爆物品管理处副处长武勇进,至今已在爆炸物品监

督管理工作岗位上拼搏了二十多年。

  2001年,石家庄某大型批发市场施工工地挖出一枚一米多长的大型航空炸弹,当地军事爆破专家建议就地引爆,但武勇进认为如果在现场引爆,会使周围数百米内的建筑物受损,他主动请缨,亲自装车,独自一人驾车穿过全部戒严的13公里市区,将航弹转移到安全地带引爆。

  因石家庄市经历过多次战争的摧残,城市的地下仍有一些未爆炸物,仅2000年,他就亲自指挥装卸、转运、销毁处理废旧炮弹、航弹、地雷等爆炸物12000余枚。如果说每次走向爆炸物就意味着走向牺牲,那么武勇进可以说已经受过12000余次生与死的考验!

  由于排爆工作危险性极大,武勇进为避免家人担忧,便长期隐瞒了自己的工作实情,直到有一次他排爆受伤后家里才得知真情,妻子从此常常夜不能眠,长期靠服用安眠药入睡。武勇进在排爆中多次受伤,身上至今留有多处伤疤,并患了耳鸣。每次出现场,他总是先整理一下未竟之事,写一张纸条交给爱人,等完成任务又及时把纸条销毁,尽管他已这样重复过无数次,但只要有警情,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多年的实践和丰富的业务积累使武勇进成熟起来。他除学习掌握了“拉发炸弹”、“松发炸弹”、“遥控炸弹”、“手机炸弹”、“信件炸弹”等高智能爆炸装置的检测和破解方法外,其撰写的“非电导爆管立体网格布置”、“常规爆破器材在高温下的应用”等多篇论文,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布并获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