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军人地位的守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29 法制日报

  □域外军法

  张延峰 杜鹏

  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加大军人地位和军人社会保障立法的力度,通过了多部涉及军人地位和军人社会保障问题的法律法规和政府决议,形成了以《军人地位法》为主干,辅之以

《服过役和在内务机关服过务的人员及其家属退休金(抚恤金)保障法》、《军人、应召参加军事训练公民、俄罗斯联邦内务机关普通工作人员和主管人员、联邦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生命与健康的国家义务保险法》、《老战士法》等单行法律及各种规章命令等比较系统的军人地位法律体系,这些法律及规章为俄罗斯军人地位的提高提供了保障。

  在俄罗斯《军人地位法》的第一条第一款中,将俄罗斯“军人地位”明确界定为“国家所保障的军人权利、自由以及本联邦法律、联邦宪法、联邦法律和俄罗斯其他规范性法律文件规定的义务和责任的总和”。从定义可以看出,俄罗斯军人地位有其特殊的法律意义,它是军人权利与义务的统一体。服兵役的公民必须履行“武装保卫俄罗斯联邦的准备和武装保卫俄罗斯联邦”的义务,这种义务“要求军人在任何情况下,包括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无条件地执行其所领受的任务”,只有这样才能享有军人地位。这一规定体现了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和对等性。

  俄罗斯立国初期,由于政局动荡,经济萧条,军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成了国家全面危机的中的“重灾户”。在这种严峻形势下,俄罗斯军人地位立法从一开始就坚持以“维护军人合法权益为核心的价值取向”,通过一系列手段改善和提高军人的经济政治地位,并且保证和提高工薪待遇,保证和增加军人的政治参与权。

  军人地位立法的重点是建立保障《军人地位法》实施的法律制度。在俄罗斯颁布的《军人地位法》和《国防法》中,都明确规定了享有军人地位的对象和范围、军人享有权利与自由的具体内容,同时对军人的义务也有清楚的规定。总的看来,《军人地位法》是将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权利、优惠、保障和补偿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对实现上述内容的主体、途径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俄罗斯军人地位法律体系还对不履行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权利和义务的违法行为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作出了规定,并在后续的其他立法中予以细化,增强了法规的可操作性,确保了军人在保险、养老金保障、优抚优待、退役安置方面的合法权益切实受到保护,进一步减少了军人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军人的社会地位,对提高军队战斗力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也有人将这些法律与规定称之为俄罗斯军人权益的守护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