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众和体育,谁"恶搞"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30 东方网

  恶性炒作、虚假新闻、体育报道娱乐化等问题不仅困扰着中国体育,影响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更恶化了中国体育环境,阻碍了全民健身步伐。2006年全国体育宣传工作会上,体育界人士呼吁,别让这些不良倾向搞坏了中国体育。(8月18日中国青年报)

  趁着广电总局准备着手整治“恶搞”的东风,饱受公众质疑的体育管理部门总算硬了回腰杆,一下子找到了遏制质疑的“法宝”。与广电总局不同的是,近年来,一些体育方

面的黑幕、怪象,乃至一些人的言行频频“恶搞”了公众的视听,如今,体育总局倒打一耙,多少有点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冒烟的味道。

  近年来,公众接受到太多的反逻辑思维信息:烂得不能再烂的足球自不待言,从最早掀起打黑直到今天,有多少个年头了,可地球人都看到了,到底有谁为此承担过责任,足球到底让人看懂了多少,进步了多少?自雅典奥运会以来,公众对国家体育体制改革关注有什么下文?而体育总局更是连续两年进入国家审计署问题名单,还有兴奋剂问题、国内残疾人运动出现假球以及有关方面漏洞百出的解释等等,所有这些,公众的善良一次又一次被愚弄,无不是被“恶搞”。还有,我们的体育行业存在太多叫人无法理解的潜规则。前不久,有媒体就曾指出,一些地方记者迫于压力,不得不为本地球队肉麻吹捧甚至遮丑。如此种种,无力改变局面的公众,难道来个幽默的玩笑缓解自己郁闷的情绪都不行么?

  从历史角度来看,文体向来不分家。体育至少承载了两种意义,一是带动全民健身;二是娱乐大众。如果没有娱乐内涵,美国的NBA,欧洲的足球联赛乃至国内的乒球联赛怎能如此火爆,也甭提如姚明、刘翔这样的体育明星会声名雀起。娱乐化其实是体育意义的一种延伸,同时也是一种促进。

  某种程度上讲,新闻报道是公众声音的代名词。真正的新闻不只是歌功颂德,还会拿起监督的武器,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这是新闻的职责。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的飞人刘翔,想必不是靠整天唱赞歌才会脚底生风。号称世界顶尖足球运动的意大利足坛不同样是在新闻的狂轰滥炸之下,使得黑幕得以昭示天下。而足球场上的贝克汉姆、高尔夫球场上的“老虎”、网球场上的俄罗斯美女……他们哪一个不是生活在镁光灯下,哪一个不是无时无刻在接待着舆论以及公众的监督。

  当然,作为新闻报道,任何时候都不应失去真实的生命意义,更不能有损他人合法权利。实际上,一直以来,一些事涉体育明星人物的报道就曾挨过法律官司,现有法律也帮他们讨回了公道。就目前情况而言,体育报道还没有出现娱乐那样过于八卦的现象。就现状而言,对媒体过多的指责并不利于体育事业的阳光发展。

  究竟是公众在“恶搞”体育,还是体育“恶搞”了公众,这或许是体育管理者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我倒觉得,有关部门大可不必只想着自己的尊容或是拳头,吆五喝六。要知道,体育比赛的一大特点就是“公平、公正”,没有充分的监督,阳光又怎能照射到赛场上的每一个角落呢?


作者:禾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