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厄火山喷发摧毁3座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1:31 武汉晚报

  5人死亡60余人生死未卜通古拉瓦火山

  

厄火山喷发摧毁3座村庄
厄火山喷发摧毁3座村庄

   通古拉瓦火山位于厄瓜多尔中部的安第斯山脉,距首都基多以南180公里,今年7月曾大规模喷发。这座火山上世纪40年代的一次爆发曾造成3万人死亡。

  16日,大量岩浆伴随着浓烟从通古拉瓦火山中喷出。据新华社电厄瓜多尔一座火山17日喷出大量岩浆,彻底摧毁附近3座村庄,村民们在倾泻而下的岩浆和石块中疯狂逃命。火山喷发目前已造成至少5人死亡,另有60多人失踪,生死未卜。

  火山喷发

  当地时间16日深夜至17日凌晨时分,大量岩浆伴随着浓烟从通古拉瓦火山中喷出。火山山坡上佩尼皮村村长胡安·萨拉萨尔对厄瓜多尔电视4台说:“这是一场难以用语言形容的灾难,房屋倒塌,熔岩石块倾泻而下,许多人被砸伤烧伤。”

  在里奥班巴治疗烧伤者的医生埃尔南·阿亚拉说,受伤者告诉他,火山爆发时,“人们在岩浆和倾泻而下的石块中疯狂逃命,许多人被烧伤”,光佩尼皮村就有约50人因烧伤接受治疗。

  阿亚拉说,除了从天而降的熔岩,村民们还被“地下的蒸汽与蒸腾的热气烫伤,整个场面混乱,其中有6人我们认为伤势严重,里面有1人全身约85%的面积烧伤”。

  生死未卜

  通古拉瓦火山16日就喷出大量浓烟,当地政府命令火山附近的佩尼皮村、毕尔博阿村和乔格龙图兹村的村民撤离,但许多村民不愿离开,结果数小时后,浓烟与岩浆就从海拔5032米的火山口喷出。

  佩尼皮村村长萨拉萨尔说,火山爆发给佩尼皮村和毕尔博阿村造成严重破坏,而同在火山山坡上的乔格龙图兹村、奇利布村和帕利塔瓜村已经“不复存在,一切都被彻底抹平”。

  他说,救援人员在佩尼皮发现一具尸体,他们相信有4人被困在房屋废墟之中。到17日早晨为止,已有约3200人被从山坡上的数个村庄紧急疏散,但仍有60人生死未卜。

  萨拉萨尔说:“在火山更高一些的山坡上,还有约60人,我们今早没法把他们救出来。”

  厄瓜多尔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乌戈·耶佩斯说,火山在17日早晨2时至3时(北京时间17日15时至16时)之间停止了喷发,火山目前“处在明显的安静状态”。

  受灾广泛

  火山喷发对厄瓜多尔中部许多地区都造成了影响,厄瓜多尔民防部门高级官员罗伯特·罗德里格斯上校说,从火山西坡流下的熔岩破坏了山区道路,让救援人员难以抵达受灾地区。

  罗德里格斯说,火山东北附近的著名旅游城市巴尼奥斯,约1.8万居民已有超过一半疏散,许多人在17日天亮之前就已离开,当时,大片火山灰从距离巴尼奥斯约5公里的火山口飘来,落在城里。

  由于吸入火山灰,许多居民出现呼吸道疾病。厄政府已调拨190万美元紧急援助款购买口罩、药品和食品等疏散居民急需的用品。

  附近许多城市也受到影响,里奥班巴、安巴托、瓜兰达和佩利莱奥都有火山灰飘落。当地政府负责人爱德华多·托亚扎说,火山喷发的石块和熔岩还堵塞了帕塔特、普埃拉和昌博3条河流。这使得距通古拉瓦火山6公里的一处水电站关闭,邻近4个省的电力供应完全或部分中断。

  厄政府宣布,受火山严重影响的通古拉瓦、钦博拉索、科多巴克西和玻利瓦尔4省进入“紧急状态”。当地政府警告市民尽量呆在家中,避免吸入火山灰危害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