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旱魔”肆虐湘西北六市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2:20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8月18日讯6月下旬以来,我省湘西北地区出现持续的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加之这些地方前期降雨偏少,张家界、自治州等6个市州相继出现旱情。其中慈利县、永定区、永顺县、花垣县、古丈县等县(市、区)受旱较重,部分地方已出现人饮困难。

  今年,位于湘西北的张家界、自治州以及洞庭湖区降雨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少1-2成,特别是6月份以来张家界、自治州的降雨比历年同期偏少3-5成。受其影响,江河水位持续偏

低,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洞庭湖区水位明显偏低。8月17日,城陵矶出现了历年同期最低水位。南县藕池河从7月31日就已经断流。淞澧洪道、藕池河系堤垸沿线的涵闸已完全不能引水灌溉。目前,张家界、自治州以及怀化、常德、岳阳、益阳等6个市州共46个县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659.81万亩耕地受旱,68.13万人、30.18万头大牲畜发生饮水困难。

  省委、省政府对抗旱工作十分重视。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伯华指示要一手抓好救灾补损,一手抓好当前抗旱,受旱地区要集中力量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人饮用水,减轻旱灾损失。省防指多次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对抗旱形势做了全面分析,并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搞好抗旱救灾工作。目前,受旱地区先后投入抗旱劳力90多万人,出动80多万台套抗旱设备、设施,已有244.8万亩农作物的旱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基本解决了55.7万人的饮用水。

  另据中央气象台和我省气象部门预测,近段时间我省湘北、湘西北仍将受到热带高压控制,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还将维持,部分地区的气温还将升高,根据短期气候趋势预测,8月中下旬湘北、湘西北降雨仍然偏少,旱情将进一步加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对当前抗旱工作的领导,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科学调度,全力抗旱,尽最大努力减轻旱灾损失。■兰永华

  □链接新闻

  中央1亿元支持抗旱

  针对当前严峻的旱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8日再次派出工作组深入重庆等重旱省区市指导抗旱工作,同时紧急商财政部再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1亿元,支持旱区各地开展抗旱工作。

  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8月17日,我国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伏旱,作物受旱面积1.30亿亩,其中重旱5703万亩、干枯1389万亩,有1803万人、1741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据新华社

  川渝11万农民赴疆采棉

  “棉农专列”L208次列车17日23时满载千余名农民,驶离重庆万州车站,直奔新疆乌鲁木齐。“棉农专列”L204次列车18日也从重庆火车站始发。

  记者从成都铁路局了解到,8月17日至9月5日,重庆、四川两省市旱灾地区将有11万余名农民陆续乘坐“棉农专列”奔赴新疆,成都铁路局将陆续开行赴新疆“棉农专列”34趟,其中重庆17趟、万州9趟、成都8趟。

  7月份以来,川渝贵三省市遭遇罕见高温伏旱天气,农民受灾严重。为了减少自然灾害给农民带来的经济损失,重庆市政府确定了“旱灾损失劳务补,生产损失摘棉补”的思路,由市政府出资2500万元,组织10万名农民赴新疆摘棉务工。在重庆市政府的要求下,成都铁路局开设了“棉农专列”。据新华社

  长沙晴热天气还将继续

  本报8月18日讯受弱冷空气残余势力影响,昨天全省天气有点阴沉,长沙及近期旱情严重的湘西北地区均以多云为主,气温较前天下降,但很闷热。未来几天,我省将以晴热天气为主。

  今天是三伏的最后一天,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也即将过去。今夏星城天气还算温柔,到目前为止,最高温没有超过38℃,日高温超过35℃的高温日共有20天,低于去年夏季的高温日,去年最高温达38.5℃。

  冷空气过境后,高气压重新控制湖南,未来三天,长沙都是高温晴热天气,且空气湿度大,将感觉很闷热。■记者刘璋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