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2: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宣布,自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同时,央行将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保持0.9倍不变。

  ■记者连线

  加息对百姓生活影响有多大?

  >>>房贷

  利率上调幅度“打折”负担不会增加太多

  按照央行规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在该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

  央行在18日对此还算了“一笔账”: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实际利率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

  以贷款期限20年额度50万为例,若按基准利率计算,居民每月需还款3828.62元,较升息前每月多还133.06元,但若按下限利率计算,每月还款额为3528.71元,较升息前仅多还18元。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沪上各大银行对于信用记录良好的第一套普通住房购房者,大多执行下限利率,因此升息对于普通购房者的影响并不大,但对于投机性购房者来说还款压力将进一步增加。

  房地产投资受打压二手房市场雪上加霜

  汉宇地产的相关负责人听到加息消息表达了惊讶的同时,认为二手房市场不可避免的将再次进入冰点。据对方介绍,8月上旬几乎没有成交,仅仅最近几天成交量才有少量的提升。同时中原地产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8月份前半个月几乎没有成交,少量的成交量仅仅在最近数日内出现。

  “再次加息会让市场的观望气氛加重,”一直负责按揭服务的汉宇地产倪先生认为,市场的对峙状态将更为严重,购房者入市将更为谨慎,而一直有着价格底线的部分卖家也将会进一步的转售为租。

  不过,中原地产的分析师认为,当部分卖家尤其是持有多套房产的卖家在无法忍受高昂的贷款、同时转租后租赁价格不能有效缓解资金压力时,也许会出现急抛的现象,紧绷着的二手房价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探。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加息中明确,“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中指研究院的华东院副院长陈晟表示,这意味着个人住房贷款在央行眼里依然是应该鼓励发展的优质资产。“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实际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陈晟认为,这是鼓励自住需求的一个重要方式,和之前的宏观调控政策是一脉相承的。

  >>>股市

  将“遭遇”短期冲击但长期看好

  股市对利率反应最为灵敏,本次加息将不可避免对股市带来冲击。

  “股市对本次加息反应可能较大,短期内会回调。”在股市中运作着几十亿元的资金的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苏彦祝认为,“近期股市本身走弱,此时遇到加息冲击,还会继续下探。”

  近一个月来,中国股市在宏观经济紧缩政策及前期已走高的背景下,股市开始出现深幅回调整理。上证指数围绕1600点的关口反复震荡,中国银行等权重股票下挫幅度较大。

  “股市走强的时候,对加息反应不大,但走弱时,加息冲击效应会加倍放大,使股市继续走弱。”苏彦祝举例说,“4月28日贷款利率上调,丝毫没有影响当时股市一路走高;不过如今股市运行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华泰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涛也赞同上述观点,他预计近期股市会下跌,银行、房地产板块都将受到影响。

  不过,不少证券人士也表示,近期市场对银行加息已有预期,从长期来看,加息主要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是为了中国经济长远发展,这有利于增强未来股市信心。一些投资者也表示,在本次股市回调后,他们还将买入股票或基金,看好未来股市走势。

  >>>物价

  防范通胀风险熨平经济波动

  “当前物价不高,但也存在一定通货膨胀的潜在风险,加息会进一步抑制物价,有利于防止通胀。”华泰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涛说。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仅1.0%,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总体温和回落。不过,央行同时公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认为,未来我国价格走势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

  央行2006年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也显示,居民对“物价过高”判断的占比升至24.4%,比上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比上季度提升12.3个百分点,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不乐观。

  “当前加息用意深刻,一方面抑制高增的投资和信贷,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另一方面还充分考虑到百姓的承受力,不会影响百姓正常生活。”经济学家王小广说。

  央行也表示,目前通过加息提高资金成本,以广泛地调节全社会投融资行为和预期,促使各类投资主体更加趋于理性。因此,本次加息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缘何此时“加息”?

  ■央行解释

  遏制投资和信贷冲动

  问:为什么要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答: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总体形势良好,但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为此,人民银行主要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数量型工具收回过多流动性,从资金的供给方进行调节。根据当前社会总需求扩张势头仍很强劲的情况,为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效果,有必要在收回流动性的同时,加大对资金需求方的调节,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

  重点抑制长期贷款需求

  问:为什么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答: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与此相关,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贷款也增长较多。此次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存款结构,协调投资和消费的关系。

  银行可在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房贷利率

  问:为什么要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市场化,对居民有什么影响?

  答:近两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定价能力,对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实行下浮,对购买多套住房、别墅等的贷款利率实行上浮,并推出了包括固定利率产品在内的一系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新产品,为广大居民提供了多样化的住房贷款金融服务。

  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周期较长,对利率调整敏感度高,商业银行自主定价能力的增强,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创造了条件。为此,人民银行决定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在该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对于资信记录良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购房者,在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时,可以在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获得利率下浮优惠。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实际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

  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扩大到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以后,新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既可采用浮动利率方式,也可采用固定利率方式。对已经发放的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商业银行应在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调整日,以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为下限确定具体利率水平;对已经发放的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利率则不受此次利率政策调整的影响,继续按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执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