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的开始,还要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3:3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读晚报

  ——我看厦门晚报发起的“无塑料袋日”活动

  由厦门晚报发起的“无塑料袋日”活动,得到各大商家的热烈响应,已确定9月5日为厦门无塑料袋日。

  各大超市的巨大诚意令人佩服,但是“解铃还须系铃人”。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号召大家不用塑料袋,固然是很重要、很长远的事情,但如果从源头做起,尽量不给大家用非环保塑料袋的机会,效果会不会更好?

  在古代,无论是出远门还是赶集,很多人都会在肩膀上别个小布袋,买了什么东西就往里放,简单省事。而今天,老太太们上菜市场,或许还能自带个菜篮子;可总不能让情侣逛超市,或者上班族去上班时,都在腰间别上一个菜篮子吧?而事实上不少人,是在逛街途中或者下班后,顺便去超市买东西的。提倡市民出行时,随手带个空空如也的“布袋”,随时待命为购物做准备,似乎不太现实。

  为了减少顾客盲目使用塑料袋,一些商场要求顾客为塑料袋付费。这是欧洲超市常用的手段,因为他们的塑料袋是被政府另外征税的。但是我们的顾客很难接受这样的事实。在竞争激烈的今天,顾客未必买“好商家”的账,而宁愿去选择“对我有利”的商家。

  提倡环保,我们应进行多种途径的有效尝试。首先提倡使用“绿色环保塑料袋”;其次是商场免费提供“租赁篮子”,顾客只需交纳部分押金,即可租走“篮子”,等下次光顾时归还即可;最后是鼓励顾客自带“工具”。

  行文至此,想起去年某地闹出这样一个笑话,当政府着手推行“绿色环保塑料袋”时,才发现当地工厂生产的环保塑料袋“供不应求”。有关部门惊呼“为何不多开机器,加大生产呢?”调查后才发现,原来早在1999年该市推行“绿色环保”时,不少厂商购置了数台先进机器,后来活动不了了之,其生产的高价环保塑料袋也就成了废物了。

  各大商家既然有好的开始,就要坚持下去。能否借此改变消费者的“习惯”,关键也在这些大卖场了。

  方田(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