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科生回炉读中专”是帖清醒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3:32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一名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的本科生,工作3年后到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报名,成为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一名中专生。此事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17日贵州都市报)

  这在许多人眼里或许是难以想像的。但我以为,它是帖清醒剂,很有意义。

  大学生和中专生虽然在学历上有高低之分,但从劳动者身份来看,他们是平等的。中专生通过技能教育掌握某些实际技术的能力,是大学生们所欠缺的;大学生也需要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提高自己。而且,大学生就业遭遇寒流,多数人找工作往往是朝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上挤,或者缺少职业规划、得过且过,或者屡屡跳槽却竞争力不强。

  这位大学生说,他了解到,中国在数控技术应用方面的人才十分短缺,便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这无疑是有远见的规划,把自己打造成稀缺的人才,自然加大了职场的竞争力。

  大学生成为普通劳动者,这是中国未来的必然趋势,这种转型无疑是痛苦的。但是,与其怨天呼地、低不成高不就,倒不如务实一点,学一门急缺的技术,增加就职竞争力。如此对个人对社会而言,都是有益处的。

  我们应该反思的是: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结构?不分青红皂白、不管需要与否,让孩子们千军万马去挤“高端教育”的独木桥,这样的人才观念是不是在害人?

  吴帅(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