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贷涨存款利息增股指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3:50 北京晚报

  

房贷涨存款利息增股指跌

  

房贷涨存款利息增股指跌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

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据悉,这是央行时隔4个月后再次上调贷款利率,而存款利率则是自去年10月以后的首次上调。

  政策

  推进住房商贷利率市场化

  央行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保持0.9倍不变。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状况,在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对已经发放的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利率则不受此次利率政策调整的影响,继续按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执行。商业银行应在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调整日,以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为下限确定具体利率水平;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有利于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地衡量风险;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专家观点

  加息意在为宏观经济降温

  人大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表示:今年的加息至此暂告一段落。他说,加息完全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从上半年宏观经济走势来看,投资和货币投放增长速度都比较快,银行1至6月份就投放了全年贷款额度的87%。虽然上半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些措施都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上半年经济增速还是过快,并没有遏制下来,所以央行这次加息应在预料之中。央行两次加息,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央行货币政策可以告一段落,除非经济出现特殊状况。下半年,整个经济需要更多的其他手段进行综合调控,比如行政、法律、税收等多种手段。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表示,前两次上调准备金率以及这次加息,都是央行为了配合国家调控作出的正常举措,但加息对调整投资过热作用不会很大。调控经济还需要其他手段并行,并且持续地调节方能收效。加息对于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何帆认为也都不会很大。何帆表示,这次加息和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样,都很难对企业融资有实质的影响。资本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加息的预期。至于对房地产市场加息的影响更有限,因为很多大的项目根本不是靠银行贷款融资。

  影响1房贷支出多了

  贷款50万元20年期每月多还款133元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加息后房贷市场将出现两个变化:一是提前还贷将掀起风潮,手上有富余资金的房贷者会提前还贷;二是固定利率房贷市场将扩大,有些需要房贷的买房人会更倾向于固定利率房贷。

  新的加息政策出台后,贷款者执行银行新利率的时间是明年1月1日。而房贷加息后,购房者每月的月供将增加多少呢?链家地产市场总监金育松为购房人算了一笔账:虽然利率的上调会增加购房者的购房成本,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0.45%的上调幅度虽然较大,但是下限扩大到0.85倍后,并不会明显增加房贷消费者的成本支出。以贷款50万元、期限为20年为例,如果按照基准利率0.85倍执行优惠利率,调整后,每月比调整前仅多还款18元;只有在执行基准利率时,每月多还款额相对加大,为133元。

  虽然如果执行优惠利率下限,房贷消费者购房的持有成本增加有限,但是一旦银行将自住型购房者(拥有一套房产)与投资型购房者(拥有两套以上房产)在利率上区别对待,由于此次加息中有“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这一规定,投资型购房者还款额会相应变大。仍以50万元20年期贷款为例,投资型购房者每月比自住型购房者最多多还款300元。因此,他认为,利率再度上调的预期将会更大程度影响以投资房产为目的的房贷消费者的购房心理预期,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1月1日起,各家商业银行对待房贷消费者,在浮动利率上都执行的是优惠利率。此次加息后虽然利率上下限幅度拉大,但是否会区别对待房贷消费者,仍需拭目以待。

  自今年1月光大银行首推固定利率以来,深发展和建行也陆续推出各自的固定利率产品;但是,固定利率推出之后并没有获得预期的市场效果。不过其规避利率上调风险的优点还是得到了极大的体现,对已经发放的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利率则不受此次利率政策调整的影响,继续按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执行,这部分客户将不必为利率上调担心,同时必将引起消费者对固定利率的追捧。

  影响2理财收益亏了

  存款收益超过国债收益

  对于今年买了凭证式国债或电子储蓄国债的居民而言,本次加息后,他们持有的国债的收益率将赶不上银行存款。今年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票面利率为:3年期3.14%,5年期3.49%。本次加息后,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涨到3.69%,扣除利息税后为3.321%;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涨到4.14%,扣除利息税后为3.726%。业内人士提醒:如果提前兑取凭证式国债,个人除了要按本金的0.1%缴纳手续费外,实际利率也会打折扣。

  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专家则认为,央行今天提高存款利率之后,市场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有更高的要求。但是鉴于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普遍偏低,因此存款利率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距进一步缩小。所以对于人民币理财产品,建议暂时观望,不参与。

  而利率的提高,会促使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使得持有外币的市民手中的外币越来越不值钱,因此,应该为手中的外币找些“出路”,比如现在新推出的银行代客外汇理财产品就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

  影响3存款利息添了

  万元存款一年利息收入将增加21.6元

  今天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于此次加息,居民存款利息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以一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具体影响如下:

  加息前:10000×2.25%×80%(扣除20%利息税)=180元

  加息后:10000×2.52%×80%(扣除20%利息税)=201.6元

  由此,一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一年的利息收入(税后)将增加21.6元。

  影响4股市将受冲击

  预计“遭遇”短期回调

  利率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市场的资金成本,资金成本提高,必然会使股票市场的资金供给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影响。因此,股票市场将受到央行此次加息以及进一步加息预期增强的影响,短期有可能出现调整走势。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苏彦祝认为,股市对利率反应最为灵敏,本次加息将不可避免对股市带来冲击。他表示,“股市对本次加息反应可能较大,短期内会回调。”预计近期股市会下跌,银行、房地产板块都将会受到影响。不过,不少证券人士也表示,近期市场对银行加息已有预期,从长期来看,加息主要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是为了中国经济长远发展,这有利于增强未来股市信心。一些投资者也表示,在本次股市回调后,他们还将买入股票或基金,看好未来股市走势。程功摄J129

  本报记者熊焱洪燕杰

  D051J153

  贷款50万元、20年期,利率调整前后还款额对比表

  执行利率对比项调整前调整后相差

  利率5.751%5.814%0.063%

  优惠利率

  月还款3510.73528.718

  利率6.39%6.84%0.45%

  基准利率

  月还款3695.63828.6133

  贷款30万元、10年期,调整后浮动利率与固定利率比较表

  执行利率对比项利率月还款月还款差额

  浮动利率5.814%3302.7

  优惠利率40

  固定利率6.08%3342.7

  浮动利率6.84%3458.6

  基准利率100.8

  固定利率6.18%3357.8

  表格内容由“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