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哥德堡号"今启程到沪 200多家瑞典企业觅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3:54 中国新闻网

  

哥德堡号

  在瑞典“哥德堡号”二副的陪同下,原海南军区司令员江海将军、93岁老红军朱韬将军,7月24日下午在广州参观了来访的“哥德堡号”。中新社发 廖力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备受瞩目的“哥德堡号”仿古帆船今日将从广州驶往上海,预计本月29日在北外滩码头与申城市民见面。两名沪上志愿水手昨日上午也已登船,他们在经历一段海上传奇的同时,也将向瑞典来客介绍深厚的中国文化。

  买月饼上船

  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已在广州的两名上海水手,得知他们已办好登船手续于昨日10时,在瑞典船长皮特·卡林的欢迎下,正式登上“哥德堡号”,成为这艘传奇帆船的船员。

  据悉,在广州的几天内,两名上海水手在瑞典水手的帮助下,接受了最基本的航海训练,包括了解“哥德堡号”的历史、船员的职责与分工、分辨各种各样的桅杆、桅绳等。“不学不知道,原来航海有这么多的讲究。”来自上海的男水手包骥迅说。他们现在急需做的事就是把“哥德堡号”上所有128根桅绳的瑞典名字全部背出,今后的10天这将是他们打交道最多的“伙伴”。

  虽然训练并不轻松,但上海水手也有自己的创意。“我们利用休息时间在广州采购了各种各样的月饼,这是带给瑞典朋友的惊喜。”另一位女水手董一晶告诉记者,他们计划请客人在海上吃月饼,看星星,讲述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等中国故事。

  不惧台风

  “哥德堡号”今天起航完成它全球航行的最后一站。然而,这个季节是我国东海海域台风发生的高峰期。对此,主办方昨日表示,“哥德堡号”从瑞典出发时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并已做好一切应急准备。

  “在所有的航程中,广州到上海虽然距离不算长,却是最容易遭遇风暴的一段旅程。”幸好,与两百多年前相比,“哥德堡号”已经变得“耳聪目明”:一套由GPRS全球定位系统组成的预警网络将保证“哥德堡号”不会与台风正面碰撞。此外,船上可以24小时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取得联系,一旦发现前方有台风,“哥德堡号”就会绕道而行或者直接前往附近港口避风。

  据悉,如果一切顺利,“哥德堡号”可能于26日左右驶抵上海,但它不会立刻就与市民见面,而会在上海宝山的某个码头休整三四天,重新刷漆“打扮”后再隆重驶往北外滩。

  将在上海做“体检

  据悉,“哥德堡号”在上海逗留的两个月内,除了接受市民参观,另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彻底进行“全身检查”。“哥德堡号”是一艘完全仿古制造的船,用的是原始木料。

  在经过10个月的航行后,“哥德堡号”船身不可避免地发生损伤,所以需要全面检查修整,以维持船只的最佳状态。

  200多家瑞典企业将抵沪觅商机

  “哥德堡号”到沪,成了瑞典企业抢滩中国的良机。瑞典银行昨天透露,“哥德堡号”在沪期间,该行将带领由瑞典200多家公司组成的庞大企业家代表团前来上海,考察在中国设厂的可能性,并举行大型研讨会交流在中国的经商之道。

  据悉,瑞典银行是“哥德堡号”的唯一一家金融机构赞助商,该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阳黎鼎表示,其在瑞典的企业客户对参加本次考察的兴趣出乎他们的意料,这些客户都是为了寻求新的商机而参加此次活动的。这表明,瑞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中国所蕴含的商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陈春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