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同意尽快交还日本人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5:0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俄罗斯萨哈林州检察当局8月17日称,将以非法捕捞和非法越境的罪名对扣留的日本渔民提起刑事诉讼。

  据报道,日本政府17日决定派遣外务省副大臣盐崎恭久前往莫斯科,交涉俄射杀日本渔民事件,要求俄罗斯尽快释放被扣日本渔民。之后双方8月18日达成共识,俄方同意将被俄罗斯警艇开枪打死的日本渔民尸体交还日本。

  事件回放

  8月16日上午,在日本和俄罗斯存在争议的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附近水域,一艘日本渔船遭俄罗斯边防警备厅警艇枪击并扣留。日本方面称,渔船上共有4名船员,35岁的船员盛田光广被俄方枪弹击中死亡。而俄罗斯官员称,俄方之所以开火,是因为日本渔船没有按照他们的指令停下来。

  自1956年10月以来,这还是第一次有日本船只在北海道附近海域遭俄罗斯警艇枪击并造成人员死亡。

  夙怨由来

  长期以来,日本和俄罗斯(包括前苏联时期)在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严重争议。“北方四岛”是指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俄罗斯称其为“南千岛群岛”。那里不仅拥有丰富的油气、矿产和渔业资源,而且是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出入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围绕“北方四岛”问题,俄罗斯方面的态度是只同意归还齿舞、色丹两岛,而日本方面则强调1993年签订的《东京宣言》,坚持“四岛一并归还”,双方展开了外交拉锯战。受此影响,日本与俄罗斯的关系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