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时代的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5:06 信息时报

  有消息说成龙要拍新片了,我和朋友欣喜不已,朋友的妹妹却很有些不屑:“真是老土,现在谁还看成龙啊?”我与朋友都是将大哥奉若神明的人,自然要与她争辩一番:“成龙代表了香港电影的一个时代!”她撇一下嘴:“可是如今早已不是他的时代了。”

  我们哑口无言。是啊,如今早已不是他的时代了,想必成龙自己也发出过“我不做大哥好多年”的感慨吧。那个英姿雄发的陈家驹哪里去了?昨日的黄飞鸿仿似仍未走远,那

个调皮幽默的身影恍若犹在眼前,可只一低首的刹那,人间就已换了芳华。

  “如今早已不是他的时代了”,这句话并不陌生,对于跟成龙同一时代的那批明星来说,无论是周润发还是林青霞,无不如此。《防弹武僧》中有一个镜头,为这批韶华已逝的昨日巨星做了一个注脚——电影结尾,发哥对威廉·斯科特说:“我的时间结束了,你的刚刚开始。”这是句意味深长的对白,中年发福的发哥和锐气逼人的威廉·斯科特正好代表了两个时代的明星,而发哥,毫无疑问地属于已经逝去的那个年代,那个属于成龙和林青霞们的年代,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那个弥漫着纯真洋溢着浪漫的年代。

  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成龙”这个名字在我们的观影经历中占有太过重要的位置。从《A计划》到《警察故事》,从《醉拳》到《我是谁》,我们成长的每一步足迹都有他的电影为伴。现在我们早已不再是孩子了,再看已知天命的成龙大哥仍在银幕上蹦来跳去,便不禁有些心酸。曾以为他会永远是那个调皮的黄飞鸿,那个执著的陈家驹,然而时间究竟公平,红颜虽然曾如暗夜春花,静悄的绽放在青春的年头,可岁月的抚摸也慢慢掠过眉头,细密的纹路终于也在眼边鬓角出现。再执著的牵绊与记挂,也敌不过岁月的反复冲刷,终究会飘落在旧时梦里笑里,凋落在回忆中的一朵朵浪花中。

  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燕尾服》、《飞龙再生》和《环游地球80天》等超级烂片,早已宣布了成龙在他们心中的死亡,可对于更多的人来说,还是希望成龙能创造“复活”的神话。那部传言中的由成龙、李连杰两个功夫皇帝合作的影片,会是大哥复活的契机吗?聪明的,你来告诉我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