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逃到美国上大学”再次敲响教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5:06 信息时报

  SAT和ACT这两种美国高考形式,已于近两年悄然出现在中国。据《新京报》报道,在中美高考巨大的制度差异下,许多原本考北大、清华的尖子生纷纷开始备战美国高考,仅北京现在就有近两千考生参加,预计明年将有三千余中国考生入读美校。

  新闻用《“美国高考”悄然抢夺中国生源》这个标题,我觉得不太妥当,“SAT在没做任何宣传的前提下,仅在北京吸引的中国考生,从2005年的近600人,到今年猛增为1

500余人”。与其说是美国大学在抢滩,不如说是中国生源在主动接近或“出逃”,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学费不断上涨使人们对国内高等教育的信任度大打折扣。中学择校费用10年多收了350个亿,高校学费缺乏必要的成本核算,却不见有关部门解开这一难题。不少地方政府都知道高额收费是促成高校贫困生剧增的主因,可就是出不了行之有效的保障措施。

  教育质量下降和教育生产力的软弱无力也是重要因素。学费升高了,教育投入增加了,教育质量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却不见增长。世界百强大学前十名美国占八个,中国大陆无一入榜。

  笔者并不是说,美国的教育一定处处比我们高明,但在越来越多学生将选择眼光投向海外,无疑向我们教育部门敲响了警钟。在教育国际化的今天,我们迎来了香港高校“掐尖”,又迎来“学生出逃美国”。教育界如果还不醒悟,迟早会被这种“高考狼”赶出高地,成为被淘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