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踢与不踢,都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5:06 信息时报

  “无观众比赛”?从事足球报道时间不短,还是头一回听说这样的名词,心中难免疑窦丛生。遍寻资料,才知道这是治理整顿中超赛区秩序的一种严厉手段,说白了,就是关起门来自己踢,比赛不对外开放。

  不知道国际上是否有过这样的先例,但对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个新鲜事。个别球迷有不文明的行为,于是拿全体球迷出气,不允许大家进场看球。要在古代,这叫连坐。还

有一个更加可怕的说法,叫一人犯法,诛连九族。既然认定赛区秩序已无法维护,老是捅娄子,为何不干脆取消其赛区资格,将比赛换到别的地方去办?

  “无观众比赛”,无疑是一种妥协,既要给出事的赛区几分颜色看看,又要给其留几分面子。表面看这种手腕颇为高明,但事实上却是愚蠢透顶。受伤害最大的是谁?恐怕不是球迷,而是场上踢球的人。看台上空空荡荡,居然连一个观众也没有,这球还踢个什么劲?

  下达处罚令之前,想来中国足协的官员也不会没有思量。反正中超比赛也没几个人看,进场看球的也没多少自个儿掏钱买票的,“有观众比赛”和“无观众比赛”又有多大的区别?这种想法倒也没错,事实也正是如此。所谓中超球市,从来就是一个虚妄的说法,10万、8万之类的数字不仅充斥着水分,而且也无票房上的实质参考意义。

  然而,“无观众比赛”却仍是一个十分恶劣的开头。它凸显了足协管理上的无能和不负责任。球迷闹事,不能说天经地义,至少也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中国球迷总体还算好的,要换了热衷于“打砸抢”的英国足球流氓,中国足协该怎么办?瞧瞧人家又是怎么处理的:违法犯罪的,自然有司法部门介入,该拘留的拘留,该判刑的判刑。情形轻微的,口头教育一番了事。真没听说英超何时有过“无观众比赛”,即便英国足总想这么办,恐怕负责转播的电视台也不会答应。要是世界杯出现问题了,难道也要“无观众比赛”?

  一有什么事,就拿赛区开刀,就拿球迷开刀。至少反映出中国足球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法治的缺乏,足协习惯了大包大揽,什么事情都要包办;二是联赛的弱势,有观众和没观众都差不多,足协才敢“无观众”;三是管理的无能。西安赛区也不是处罚一次两次了,结果如何,几乎是年年处罚年年出事,足协除了会罚款几曾采取过切实的措施?再说了,这动不动就10万、5万的罚款又有何依据,干嘛用了?

  从节约经费、避免事端的角度出发,我倒有一个建议,那就是把中超队伍全集中到一个地方,譬如海埂,一两个月内一口气把全部轮次的联赛踢完得了。如此,什么事情没有,球员高兴,地方官员高兴,足协也高兴。

  说到底,中国联赛,踢与不踢,有什么两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