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9名巴西机长落户深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迈向“国际化”的深航多个“率先”令人瞩目

  ●为什么大规模招聘外籍机长?

  ●深航给外籍机长月薪多少?

  ●引进外籍飞行员,能否一解中国飞行员短缺之渴?

  文/本报记者金璐周敏实习生温静图/本报记者吴铠峰

  8月17日下午5时,深圳航空公司专门为一群特殊的飞行员举行成立分部仪式,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专程到场祝贺。这群特殊的飞行员全都是“老外”———59名巴西机长,外加一名俄罗斯飞行员。分部“一把手”是技术水平最好的巴西籍飞行员LotarioKieling。

  深圳航空是国内首家引进外籍飞行员、率先成立外籍飞行员分部、也是第一家聘任外籍飞行员为分部经理的航空公司。现在,外籍机长已经占深航全部机长的十分之一。

  为什么招外籍机长?

  国内机长短缺盯上国际市场

  机长,机组之长,就是操纵飞机的人。一架飞机最少需要4个机组,也就需要4名机长。而只有飞行时间超过3000小时以上的飞行员,才能够担任机长。据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安全运行监察部总经理刘彦东介绍,国内航空业的不断发展,飞行员成为中国航空市场最稀缺的资源,合格的机长供不应求。我国民航机长大多是由空军飞行员转行,数量有限。目前中国的航空公司越来越多,飞机和航班、航线都在不断增加,对机长的需求量也水涨船高。如果航空公司从大学学生中招飞,到培养成合格的机长,最快也要用5年的时间,耗费的资金成本、时间成本都很大。也就是说,如果明年深航打算引进10架飞机,那么最少在5年前就要开始为这些飞机培训飞行员了。

  为了降低成本、保证飞行安全,深圳航空公司在4年前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刘彦东说,由于中国培养一个机长不容易,因此机长一般都是终身制。近年来,出现多起飞行员辞职事件,都是因为航空公司不愿浪费巨额成本,坚决不放人。而在外国,机长是作为一个职业同样可以自由流动的。在国际市场上做机长中介服务的机构特别多,很多技术成熟的机长都是通过中介找工作的。深航也是通过那些中介机构来招聘外国飞行员的。

  

59名巴西机长落户深航

  上图:LotarioKieling(左)被任命为飞行部外籍飞行员分部经理

  招机长通过国际中介公司

  从“十国联军”到“一国专制”

  据悉,早在2002年深航就“盯上”国际市场招聘到美国、比利时、乌克兰、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的飞行员,被戏称为“十国联军”。现在的深航,已是巴西籍飞行员一统天下,60名外籍机长中59人都是巴西籍。

  深航招收这么多巴西机长,主要来源于巴西一家较大的航空公司,这家倒闭的航空公司的许多优秀机长下岗待业。深航在2003年底从巴西引进了4名机长,在与这4名机长的接触中,深航感觉巴西机长的整体水平较高,技术感觉好。更重要的是,中国与巴西都是发展中国家,比较好配合。2004年,深航又分两次招聘了三四十名巴西机长。在不断的淘汰、整合中,所剩人员也已不多。

  今年6月10日由民航局的4名主检医师、2名航卫专家,1名考试员、1名检查员和深航副总飞行师带队的招聘小组远赴巴西,招收外籍飞行员,招聘活动得到了巴西飞行员的积极响应。在20多天的时间里,经过执照确认、体检、英语双证考试、ATPL考试和模拟机实践考试五道关卡,一次就招聘了40多名巴西籍飞行员。

  这批新的巴西籍飞行员在完成地面理论培训、航线带飞、经局方检查合格后,就可以正式带班飞行了。

  据悉,深航日后还将根据公司飞机引进计划,继续组织招聘外籍飞行员。

  

59名巴西机长落户深航

  上图:59名巴西机长对未来充满信心

  考进深航要历时两个月

  考双语考驾照“过五关”淘汰率五成

  尽管国际市场上机长储量丰富,但要招进一个外国机长并不容易。机长们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到深圳来开飞机,这个过程最少也要2个月的时间。

  首先,外国机长要向深航提交一份简历。如果符合机长资格,他们就要来深航面试。面试主要考察外籍机长对中国文化的认可、双方的交流是否顺畅等等。面试过关后,就要进行资料审查。然后,将资料上报国家民航总局。民航总局要负责向对方国家的航空机构进行资料确认;资料确认后,还要进行一次面试考核,并进行体检。

  虽然外籍飞行员们都拥有一张体检合格证,但是来到中国后,他们还要接受中方的体检。全部检查合格后,才能获得“中国民航体检一级合格证”;然后要通过英语、汉语考试、驾驶执照培训、模拟机考试等。全部合格,外籍机长们才能申请到CAC中国民航执照。

  外籍机长们进入深航后,深航还要用2周时间对他们进行新雇员培训,他们将学习中国的法律、政策等;之后进入飞行部,由“老”机长进行航线带飞培训,尽快熟悉航线。全部考验都通过了,才会获得深航的聘用合同。

  尽管外国飞行员们经验丰富,可是面对中国如此严格的招聘制度,不少老将也一样落马。国际飞行员招聘的通过率为70%左右,之前外籍飞行员在中国的通过率只有30%。近两年深航通过提前对一些外籍机长进行一些有“中国特色”的培训,招聘的通过率上升到了50%左右。

  

59名巴西机长落户深航

  上图:外籍飞行员在大会上交流

  外国的航线民航管,中国的航线空军管

  “备份制度”化解差异碰撞

  由于飞行员的培养在各国都是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的,所以成熟飞行员的技术水平相差无几。对这些来自巴西的机长们,最让深航头疼的还是因文化差异引起的交流。

  刘彦东告诉记者,中国和外国的文化有不少差异。比如,中国人讲奉献、懂纪律,服从安排,但外国人却是“钉是钉,铆是铆”,绝不含糊。比如,机长的排班一般都是很早就定好的,中国机长们早已习惯了不同原因导致的各种变动,但外国机长的排班一旦有变动,他们就会非常不满,不愿接受。为此,深航常常要付出许多努力来跟这些巴西机长们进行沟通。据了解,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空中航线管理方面。外国的航线是民航管,而中国的航线则由空军管辖,因此,在中国,外国飞行员的飞行航线都是有严格限制,排班也往往需要临时更改。

  经过4年的经验积累,深航也探索出了与这些外国机长们的相处之道,不但尊重他们的文化习俗、关心他们的家人和生活,还注意跟他们交流、沟通和融合。几年来,深航比较好地解决了外籍飞行员在华工作面临的文化差异和适应中国航空公司的管理制度差异两大问题,工作上尽量不去改动外籍机长的飞行安排,并且建立“备份制度”,一旦安排出现问题,也由后备飞行员去飞。而外籍机长们也开始慢慢的理解了中国的制度,沟通变得容易了许多。

  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深航外籍飞行员分部成立大会上对外籍机长们说了这样一番话:中国的民航正在成长之中,在这期间会遇到许多困难,航班晚点、延误都是难免的。因此,在中国开飞机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安全第一。

  巴西机长掀起中国热

  待遇丰厚家属随迁体贴入微

  在深航,外籍机长的月薪为8000美元,是中国机长的1.5到2倍。这倒不是因为远来的和尚会念经,而是因为这些外籍机长省去了高额的培训经费和漫长的时间成本。

  深航对这些外籍机长也是体贴到家:为他们提供相关信息、帮他们在深圳找房子住(家属可随行入住深圳)、组织游玩、专门为他们增加机组餐的西餐……以前深航的文件都是中文版,现在因为外籍机长的加盟,也都改成了中英文双语版。

  据介绍,巴西人以前对中国并不了解。第一批到深圳来的巴西机长,都是从在巴西的中国人那里了解了一点中国的情况。但来到中国后,许多人都爱上了深圳这个地方,也介绍了不少机长来深圳。来自巴西最大的航空公司VarigAirlines的飞行员RobinsonGuimaraes说:“在来中国之前,我只知道这是一个遥远的国家,会和巴西有很多不同。来了之后,我发现深圳是一个很整洁很有活力的城市。”

  现在,巴西机长中已经掀起了中国热。据说,不少巴西机长已经在巴西学起了中文,准备以后到中国来。

  两位机长的故事

  要在深圳买房子要在中国安家

  女儿入读深圳大学

  “我的中国名字叫做麒麟!”Kieling自豪地说。他刚刚从深圳航空公司总裁李昆手里接过深圳航空外国机长分部的经理聘书。

  作为原巴西航空737的机长,Kieling是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从事飞行工作已经有19年之久,在深圳航空公司当机长也已有2年历史。“今天,我将在中国开展我新的飞行工作。”kieling拿着沉甸甸的聘书认真地说。这次新招的40位新巴西机长将在他的领导下,以最快速度适应新的生活,新的工作。

  Kieling说,“我很高兴能和那么多的同胞在中国一起工作,做我们共同热爱的事业。我在中国两年,找到了自己的新生活,新朋友,新的兄弟姐妹。我希望我们新来的机长们能够和中国同事进行真诚的交流,创造一个共同的美好的未来。”

  Kieling还表示,新官上任,他的第一把火就是点燃中国和巴西机长之间的“火花”,让新成员最快地适应中国的一切。

  巴西人的家庭观念很重,最希望的是和亲人在一起。在17日举行的分部成立仪式现场上,记者看到了前来现场支持kieling的妻子和女儿。kieling热情地把家人介绍给记者,他说,他的一家现住在南山深圳大学附近,女儿已经在深圳大学报了两年的汉语学习班,妻子目前还在巴西教历史课程,他希望妻子女儿能够留在自己的身边。“我非常喜欢深圳,希望能够长久地生活在这里。”

  最感动能把家庭带来

  Robelto是15日才抵达中国的新机长,他是一个资格很老的巴西机长。

  第一次来到中国的Robelto,直夸深圳是个美丽的城市,“深圳给我的感觉很安全,治安很好,巴西不如深圳有秩序,我很喜欢这里。”但是,他也遇到了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不适应。“巴西的时间比这里要晚11个小时,最让我头疼的是时差带来的麻烦。”

  不止时差,Robelto习惯吃口味很重的食物,要辣,要咸,中国的食物对他来说太清淡,甜味重,让他难以适应。“没有一个星期我可能无法把时差倒过来,食物方面的话可能要花更多时间去尽量适应。”

  Robelto还说,深圳航空公司给新机长提供了最大的支持,最让他感动的是能够把家庭带到深圳来,“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有一个漂亮的妻子,有两个可爱的女儿,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们能够在中国生活。”Robelto还说,他希望在深圳航空公司一直工作到退休为止。“来到深圳后,我再也不想更换工作环境了,公司的发展很快,规模也很大,我在这里工作也很有前景。再加上公司给我们提供了丰厚的薪水,而中国的消费很低,我能在这里过上很好的生活。”

  “我要在中国买房子,我要把家安在这里,把我的飞行工作在这里进行到底。”Robelto两眼闪着亮光。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