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让中国人“死无葬身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6:00 新华网

  据8月17日“新华视点”报道:湖北省荆门市一家民营企业华达公司,通过民政局买断当地唯一的公墓和殡仪馆20年经营权,导致当地殡葬价格一路飙升,部分墓穴价格甚至被炒高到11万元,令当地许多死者亲属不堪重负,一些群众表示,如此垄断经营是要让百姓“死无葬身之地”!当地“部分死者家属不得不把亲人葬在60公里以外的邻县公墓”。

  不难发现,身为民营企业的华达公司,所以能建立起这样的垄断地位,根子还出在

“权力”上,即当地民政部门对殡葬事业进行管理的公共权力身上。在华达公司与荆门市民政局签订的经营合同里“约定”:“华达公司在荆门城区内享有殡仪馆、公墓独家经营使用权20年,民政局不得以任何理由开设和批准第二家殡仪馆和公墓”;不仅如此,华达公司还要求民政局,成立由自己全权负责的“荆门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在城区内行使殡葬执法等政府职能。

  这样的《合同》条款不止让人费解,更令人惊骇。当地民政局的做法不仅是在滥用权力、乱签合同(《合同法》规定(52条),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情形的属于“无效合同”),更是在私售公共权力。公权沦为企业维护垄断利益的“打手”―――华达公司负责的“殡葬执法大队”,“打伤丧户家属、砸坏车辆的暴力事件时有发生”,“社会影响恶劣”。而作为滥权、卖权的“回报”,当地民政局分享的“暴利”是,20年500万元的承包费,及其原局长陶某12万元的贿款。不难看出,殡葬行业垄断暴利的实质是权力的暴利、“红利”。

  其实,殡葬行业暴利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据报道,“殡葬业利润可达1000%-2000%”,而媒体公布的2005年的“十大暴利行业”中,殡葬业名列第四,仅次于能源、药品医疗、中小学教育三个行业。

  不难想见,湖北荆门出现的权力暴利下的殡葬暴利局面,绝非个别孤立现象。如何避免“死无葬身之地”这种殡葬暴利威逼下的民生困局、人生荒诞?需要被拷问、追责的权力和权力者,不仅仅是一个荆门民政局,也不仅仅是一个民政管理部门。 (荆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