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岭深处的感动患者为好中医任玉让立碑塑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6:00 人民网

  

秦岭深处的感动患者为好中医任玉让立碑塑像

  群众瞻仰任玉让铜像

  

秦岭深处的感动患者为好中医任玉让立碑塑像

  群众瞻仰任玉让功德碑

  人民网西安8月19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8月18日,在秦岭深处的一个小山村里,发生了一件令人感动的事:数百名村民和患者自发捐款,为一位曾在这里先后为百万患者诊病的年轻中医立功德碑、雕塑铜像,以颂扬其生前的高超医术和高尚医德并纪念其去世三周年。

  任玉让生于1963年9月17日,病逝于2003年8月22日。他从17岁起为百姓和患者诊病,个人从不收病人一分钱,而对进山前来诊病的患者收取的挂号住宿费35元全由村民们收取,使昔日贫穷的小山村,家家盖起了小洋楼,村里也办起了卫生所、招待所、中药铺,公共积累达500多万元;他医术高明,他独创的“点脉”诊法神速而准确,只要在2分钟内,就可诊出病情并开出药方,其诊断之准,疗效之好,令患者叹服,被众多患者称之为“神医”。他还在全国开出了治疗预防非典的第二个中药方。他生前曾任中华中医药协会理事、国际中医药协会首届理事,获得了“全国德艺双馨医护工作者”、“中国百名杰出青年”等40多个荣誉称号,人民日报曾于2003年7月9日以《任玉让:扎根秦岭济众生》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任玉让生前知道自己身患心脏病,但为了给更多患者看病,他一次次推辞了自己住院做架桥心脏手术的机会。他不幸去世后,前来追悼的患者和朋友络泽不绝,仅送葬队伍的花圈就达一公里之长。(附“功德碑”碑文及铜像说明词)图为村民和患者为任玉让立的功德碑及矗立的铜像,以及2003年8月他去世后的送葬队伍。

  扎根秦岭济众生的好中医任玉让

  (雕塑说明)

  古人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秦岭深处的这个山村里,有一位生长于此、扎根于此的年轻中医大夫,以其神奇精湛的医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患者前来求诊,他的名字叫任玉让。

  就在这个不大的山村和不大的院子里,生来聪慧的任玉让,怀济世之善心,汲天地之灵气,秉烛夜读,潜心钻研,以神奇独特的“点脉”诊法和高尚的人品医德,在二十三年中为天南海北、山里山外的百万患者治顽症、祛沉疴,同时为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献良策、办实事,不仅赢得了“神医”的美誉和村民们的拥戴,而且为中医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研究和探索的课题。他还开出了全国防治非典的第二个中药方,并且结合医疗实践写出了一批颇有见树的医学论著和论文,获得了从地方到国家的40多项荣誉和称号。人民日报2003年7月9日曾以《任玉让:扎根秦岭济众生》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

  任玉让积善成德,公而忘私。他明知自己患有心脏病,但因怕耽误众多患者而将自己住院诊治一拖再拖。2003年8月22日,终因积劳成疾,不幸病逝于他所在的这个山村诊所。任玉让仙逝后,村民们挥泪彻夜为他守灵,大殓之日,村民和闻讯赶来送殡的各地患者簇拥着灵车为他送行,灵车后的花圈蜿蜒在青山绿水之间,足有一公里之长,其情其景,可谓惊天地,泣鬼神。新华社、人民日报为此发了内参,引起中央有关领导的重视,众多患者和百姓送来挽联,其中有云:“千人呼万人呼人呼神医,左不该右不该不该你走”、“似流星瞬间闪寰宇光耀大地,如蜡烛长年燃自己照亮他人”。

  任玉让年仅四十而英年早逝以及“点脉”诊法的失传,不仅使众多患者失去了一位挚友良医,而且是中华医学的一大损失。任玉让,任者“仁”也,玉者“予”也。他将自己的仁爱之心和救生良方舍予让给了众多的患者和民众。他的高风亮节和高尚医德,将与日月同辉,与天地长存。为了纪念和弘扬他的崇高精神,我们筹款特邀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开封市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曹俊亮先生为任玉让精心塑像,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他“扎根秦岭济众生”的大山儿子的艺术形象。

  呜呼玉让,生而为英,死而为灵,其英名不朽,其英灵不灭;

  呜呼玉让,愿您安息扎根之处,千尺松柏荫庇大地,九茎灵芝再济众生!

  生前友好及部分患者

  敬立

  二00六年八月十二日

  任玉让大夫懿行碑

  中华中医药协会理事、国际中医药协会首届理事、宝鸡市陈仓区中医药研究所所长、陈仓区中医专家门诊部主任任玉让大夫,系宝鸡市陈仓区坪头镇西庄村人,生于公元一九六三年九月十七日,殁于公元二00三年八月二十二日,享年四十岁。

  任大夫天赋敏智、勤奋好学,他汲天地之灵气、纳古今之医髓,独创神奇的“点脉”诊法,即在患者腕部用手指一点,就能说出病情,并在一、二分钟内开出处方,所诊病情之准、服药效果之佳,无不令患者叹服。他从十七岁起就开始行医,日诊患者四、五百人,吸引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患者及海外华人慕名前来求诊,昔日静谧的山村门庭若市,被治愈的疑难杂症患者不计其数;据统计,二十三年中他所诊治过的患者达百万之众,其精湛的医术,可谓中华医苑之奇葩,医学殿堂之瑰宝,他本人也被患者和百姓誉为“神医”。

  任大夫医术精湛且医德高尚。他曾就读于陕西中医学院,后又到北京中医药大学进修深造。毕业后,他不恋繁华都市生活,毅然回到生养他的穷山村济世行医。他诊病时奉行“三免”(免收挂号费、诊断费和处方费),自己不出售任何药物,每月回村诊病时,他将数千个号分发到全村各家各户,每个号连住宿费三十五元全部由农户收取,仅此每家农户年收入在万元以上,家家盖起了新瓦房、新楼房;村里还办起了药房、商店和招待所,公共积累达五百多万元。大夫在诊病的同时,还仁心惠众、造福于民。他不辞辛劳地为集体跑项目,引资金,帮村里修公路,建学校,装电话,引自来水……昔日贫困的小山村,如今生机勃勃,焕然一新。大夫志洁行芳、积善成德,无不有口皆碑。

  任大夫在研读医学理论和临床实践中,还总结撰写了34万字的《中医内治与外治》一书,获全国中医药学会“优秀著作奖”,多篇论文获全国、陕西省医学论文大赛奖和国际艺术论文一等奖。从一九八七年起,他先后荣获“全国农村星火科技带头人”、“中国百名杰出青年”、“全国德艺双馨医护工作者”、“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新长征突击手”等从地方到全国的40多个荣誉称号。他还是陕西省、宝鸡市和陈仓区政协委员和宝鸡市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人民日报曾以《任玉让:扎根秦岭济众生》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大夫生前为弘扬中华医学,曾先后到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泰国、韩国等异邦出访讲学。原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为大夫题词“杰出青年中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等领导接见了大夫并合影,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著名书法家邵华泽为其题词“善缘”,书法家贺一平、谢德萍为其题赠“神童”、“功同良相”,雕塑家曹俊亮还以“大山的儿子”的艺术构思,精心为大夫塑像。

  任大夫因积劳成疾,不幸逝世于生他养他的秦岭和山村诊所。噩耗传来,全国各地的患者和我村民无不痛惜,人们日夜为其守灵、挥泪为其送行,送殡队伍及花圈长竟达公里有余。新华社、人民日报相继刊发内参,反映他的医德医术和这一感人情景,引起中央有关领导关注。大夫生而心善普救众生,死而魂归青山绿水,其英灵不灭、其英名不朽,为世人景仰。人们惋惜大夫英年早逝,更惜其“点脉”诊法的失传。西庄村村民、生前友好和部分患者在大夫仙逝三周年之际,解囊捐款修此石碑,颂其医术,歌其医德,刻其懿行,以告慰大夫在天之灵,并以此昭示后人。

  坪头镇西庄村全体村民和部分患者敬立

  二00六年八月十八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