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台湾隔海相望 粤东南澳建成两岸联谊交流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8: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汕头八月十九日电( 李怡青 许国 蔡雪佳 )近年来,粤东南澳岛从进一步增深两岸骨肉同胞情谊出发,大力建设联谊交流工作平台,相继建成了台湾渔民事务工作站、台湾渔民俱乐部、台胞台属联谊会、海峡两岸青少年活动中心、涉台宣传网络窗口等五大工作平台,使这里成为台湾同胞乐于作客之地。

  一九九八年以来的八年间,这个海岛县接待探亲访祖、观光旅游、经商贸易等方面

的台湾同胞达一万零四百三十多人次,平均每年接待的台湾渔船超过三百艘。

  南澳与台湾隔海相望,历史上两地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现在台湾各地居住的南澳籍台胞在十万人以上,南澳岛上的台属也达一千多户,是中国著名的台湾同胞祖居地。南澳还是中央台湾渔船停泊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的台湾渔船停泊点。

  多年来,随着两地渔家建立了“船头撒渔网,船尾话家常”的深厚情谊,前来粤东渔场一带生产、购买海产品、开展小额贸易的台湾渔船,如遇大风天气或急需补给物资等事项,往往就近驶往南澳岛停泊避风。

  为做好台湾渔船接待服务工作,该县努力建设停泊基地硬软环境工作平台。在投资近两千万元人民币巩固发展前江湾隆澳港台湾渔船停泊点建设成果、建成云澳台湾渔船综合性基地的基础上,又总共投资四百多万元,于二00四年六月底和九月底,分别建成广东省第一个台湾渔民事务工作站和广东首个台湾渔民俱乐部,构筑起停泊基地“软环境”的两大工作平台,使这里成为台湾渔民的第二个“家”。

  据统计,南澳县台湾渔民事务工作站自运作至今两年余,便为台湾渔民解决探亲访祖、抗击台风、抢修机船、旅游观光、治疗伤病、经商贸易等较大事宜六十多宗,特别是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力量于怒海中和强台风“珍珠”的正面袭击下,抢救遇险台湾渔船四艘,使全部二十六位渔民安全得救,保住了价值六千多万新台币的渔船资产。

  南澳县还坚持以五大联谊交流工作平台为载体,努力加强与台湾人民的往来,全方位开展两地文化交流、经济技术合作,为促进祖国的统一大业添砖加瓦。

  二00一年以来,在南澳县对台联谊交流机构的牵针引线下,台湾妇女联谊会、青辅会、台湾高雄市南澳同乡会、台湾高雄市潮汕同乡会、广东省青年台胞、台湾各地专家学者、台湾新竹市企业家、屏东市群众团体先后主动组团,前来南澳岛分别参加旅游观光、“世纪之春——海内外乡亲元宵联谊会”、“南澳首届生态节”、海岛夏令营、汕台港澳合作与发展——南澳论坛、国产风机洽谈会和深澳台胞台属联谊会等项活动,不但密切了骨肉亲情,而且促进两地的经贸合作。

  目前已有一批台湾同胞落户岛上从事海水养殖、海珍品培苗、生态农业、花卉栽培等实业,还开创了海峡两岸企业界共同发展风力发电的先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