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承认,是我干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8:17 深圳晚报

  5·31事件追踪记者扫楼行动

  “好来居”业主论坛前天傍晚惊现神秘帖子,匿名者留言——

  “我承认,是我干的”

  本报记者刘深黄啸孙霞赵悦

  

“我承认,是我干的”

  好来居高空抛物案件又有了新的进展。前天晚上,在好来居业主论坛上,惊现一个帖子,主题是:“我承认,是我干的。”帖子的内容是这样的,“我对不起我自己的良心,更对不起死区(去)的孩子,但我更怕寒冷的铁窗。请大家原谅我,我不敢,我真的不敢。但是我保证,以后不会了。一定!”帖子的ID是obey321,页面显示是新注册用户,没有过去的发言记录。好来居业主看到这一帖子后,及时向本报提供了这一信息,警方也立即跟进调查,目前正在对此帖子作者进行调查。

  欢迎读者到搜房网好来居业主论坛hlj.sz.soufun.com发表意见。

  论坛跟帖

  “大花床单”:“你是在搞恶做剧?还是真是你所为?如果真是你,你赶快去自首的好!你承受这么长时间的压力,确实是有生不如死的感觉,对吧?别逃了,你累了大家伙也累了……”

  “wich”:“赶紧自首吧!!你知道我们其他72户业主的心情吗?!!你不能一错再错,让无辜的住户蒙冤啊!!你知道别人把我们好来居说成什么样子了吗?!!小宇在背后看着你!!赶紧自首吧,回头是岸!!就算你不自首,警察总有一天也会抓到你,到时候,等待你的是什么你好好想想吧!”

  “yanshu”:“……相信你不是有意的。既然犯了错就要去承担,这样你的下半生才会吃得香,睡得稳。”

  神秘帖子激起千层浪

  多名业主相信帖子作者是真凶

  是真的良心发现,还是恶作剧?这是看到此帖子的住户们本能的反应。前天傍晚6时51分27秒出现在好来居业主论坛上的神秘帖子,使好来居高空抛物案产生新的悬疑。

  在高空抛物酿成悲剧之后的日子里,好来居的每一个住户都面临着良心的拷问,社会目光聚焦在那只隐藏的黑手上。真凶也许在抛出那块玻璃的时候,并没有预料到会毁灭一条幼小的生命,但悲剧当前,民愤所向,已经像一柄利剑直插真凶的良心。神秘帖子出现后,好来居住户们议论纷纷。多名业主说,我相信这个帖子是真实的,这个隐藏在幕后的凶手在强大的舆论压力和良心谴责下已经崩溃了。希望此人能早日站出来,解脱其他住户。一位住户说,相信真凶是有良知的,只是在法律的惩罚面前畏缩,用匿名的方式坦白,也是一种认罪。

  有住户分析说,这个凶手可能会考虑到法律的惩罚和巨额民事赔偿而不敢站出来承认。有人则从帖子的语言风格上进行分析:“从这个帖子的行文格式看,像一首诗歌,分行和句式都很符合诗歌的特征,此文作者一定有很好的写诗功底,甚至可能就是个诗人。”多数看到此帖的人认为,帖子反映出来的态度是诚恳和沉痛的,充满忏悔之意,不像恶作剧的言辞。也有个别住户认为这个帖子恶作剧的可能性较大,分析理由是,一般人不会有如此强大的勇气和道德自律。如果是一个恶作剧,这种做法是对受害人、受害人家属以及73家被告的伤害,是对法律和对公众的嘲弄。

  律师意见

  发帖表示悔改自首方能赎罪

  躲在暗处难获减刑机会

  国浩律师集团(深圳)事务所资深律师刘澄清

  高空抛物致人死命,显然属于“犯罪行为”。尽管这种行为可能不是出于主观故意,但它已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肇事者必须为此付出代价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牢狱之灾”不可避免。按照法律规定,“过失杀人”根据情节轻重一般要判3至7年有期徒刑。

  事情发生后,受害者家属将“好来居”73家被告都告上法庭,实际上是无奈之举,也是希望通过法律的手段排除能证明自己无辜的人,但真正的肇事者不一定能得到应有的惩罚。现在,有人在网上“站了出来”,如果真是其人,那说明他有悔改的表现,如果他能再向前一步,真正站出来自首,主动对受害者一家进行一些赔偿,采取一些积极的补救措施,这些悔改表现不仅可以让他摆脱自我良心的谴责,而且节省了社会司法资源,司法机关在量刑时,可以根据情节适当减轻对他的刑罚。但如果他执意躲在暗处,不采取积极的行动,他将永远失去这个为自己赎罪的机会。

  自首是最合适的选择

  广东万乘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康晓岳

  根据法律上的定义,抛物者的所作所为已构成了过失致人死亡罪,如果他选择自首,那么根据《刑法》中的相关规定,在量刑上,可以重新、减轻或者免除刑事处罚。如果他继续沉默下去,一旦公安机关侦破此案,那么根据刑法中对于过失致人死亡的量刑,最高可以对犯罪者处以3到7年的有期徒刑。因此,无论是从法律角度,还是从道德角度,选择自首,都是这位抛物者最合适的做法。

  除了刑事处罚,在民事赔偿方面,由于相关的法律法规中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具体的赔偿金额要由双方协商。在以往的司法实践中,律师和法院方面主要是参照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中,对于民事赔偿金额的相关规定,最主要的赔偿是精神赔偿金。

  如果这只是一个恶作剧那么他的这种行为属于扰乱社会秩序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其进行处罚,视造成后果的严重性,一般可以给予最高15天的治安拘留,也可以同时给予经济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