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部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9:52 新华网

  新华网马塞卢(莱索托)8月18日电(记者袁晔梁涛)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第26届首脑会议18日在莱索托首都马塞卢落下帷幕,与会各成员国领导人强调将继续推进本地区的一体化进程。然而,南部非洲各国发展的不平衡将使该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面临许多挑战。

  南共体被认为是非洲大陆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性组织,其经济一体化的目标是:20

08年创立自由贸易区;2010年实现关税同盟;2015年建立共同市场;2016年成立中央银行,实现货币联盟;2018年实行统一货币。

  南部非洲国家领导人之所以提出经济一体化的宏伟目标,是因为他们意识到面对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非洲国家只有携手合作、增强实力,才能从容应对全球竞争。

  专家们认为,实现区域一体化的前提是各成员国在经济、社会各方面达到均衡、相同的发展,而目前南部非洲的状况并非如此。比如,南非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南共体所有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0%;南非每年向南共体其他成员国出口大量产品;而作为大多数南共体成员国经济支柱的农产品和矿产品却很难进入南非市场。

  此外,目前南共体中央银行主管委员会已委派工作组就统计、结算、培训、法律等领域展开调研,为将来实行统一货币做准备。但是专家们认为,在2018年实行统一货币的目标也不完全切合实际。

  南非经济学家伊拉吉·阿贝丁认为,实行统一货币的前提条件是该地区的利率、汇率水平及货币政策基本统一,各成员国财政状况也要大体相当。但从目前状况看,南非、博茨瓦纳等国与津巴布韦和马拉维之间存在很大差距。

  南共体负责贸易、工业、金融和投资的官员帕马彻彻认为,对南共体各成员国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保证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缩小共同体内部的差距。

  在本届首脑会议上,各国领导人重申将推动经济一体化进程,决定由各国负责财政、投资、经济发展和贸易的部长们组成工作组,推动各项措施的实施。

  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18日呼吁,各成员国都应为实现一体化“牺牲一些自己的利益”。他说,“实现一体化的确要付出代价,但可以肯定,如果目前的状况持续下去,我们付出的代价将会更高”。

  南共体的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1992年改为现名。南共体现有14个成员国,其宗旨是促进相互贸易和投资,实现人员、货物和劳务的自由往来,逐步统一关税和货币,最终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