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线电话”必须“两头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20:00 光明网
倪洋军

  各地政府机关或科技部门为了切实体现执政为民和服务于民的理念,一般都设立了类似县长“热线电话”或“农技110”等市民或群众电话。有的地方,还将政府领导的手机号码等通过媒体向市民公开,24小时接听市民的电话,以求在政府和市民之间架设一座“空中连心桥”。

  “热线电话”也罢,“政风、行风热线”也罢,总连接着两头:一头是政府或部门

,一头是群众或市民。如何使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快捷的解答或解决;政府或部门的政策、措施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服务到基层,必须做到“两头热”。

  一是政府要“贴心”。开通“热线电话”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联系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所以,政府部门一定要提高接听电话的“耐心”,为群众提供“贴心”、“周到”、“细致”的服务,不致使“热线电话”成为一种摆设。要增强与群众的感情交流,不管他们提出多简单或多麻烦的问题,都要热情接待,耐心细致,不厌其烦,能当场解释或解决的就立即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要及时转送相关部门,并追踪落实好后续工作,直到解决好群众提出的问题为止。

  二是群众要“热心”。“热线电话”的服务和参与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如果他们不“热心”或没人打电话,“热线电话”自然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价值。长期以来,群众对类似的“热线电话”一直不太感兴趣。一是不敢打,认为反映什么问题或举报谁后,会招来不必要的麻烦或打击报复等;二是不愿打,认为领导平时那么忙,哪有时间管咱小老百姓的事情,即使反映了可能也会被搁在一边;三是无法打,少数地方设立的“热线电话”号码没有在广泛的层面上向群众公开,群众不知道该打给谁。作为政府部门一定要消除群众不敢打或不愿打电话的心理障碍,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要真正让“热线电话”成为群众的知心朋友。

  三是相互要“连心”。“热线电话”,要想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基层和群众的一种纽带和桥梁,必须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不能简单地一接一听、一问一答。要在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听到真实的声音,解决实在的问题。政府部门要安排素质比较高的同志将群众的来电来话,听清听实,认真记录,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办理和回复工作,不能接而不听,更不能听而不办、办而不复;作为电话另一头的人民群众,要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反映问题,请求帮助,不能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或者乱打电话。

  四是双方要“恒心”。“热线电话”的设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但是,一些地方的“热线电话”往往会出现上热下冷、下热上冷或者时热时冷等不正常的现象,缺少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和措施,热闹了一阵子后,就成了摆设。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热线”者工作作风不实,搞形式主义。有些部门的干部用“热线”代替了下基层,到车间或田头的时间跑得少了。这些人原本对下基层就不感兴趣,对基层工作也不熟悉,仅以几句并没有多大说服力的解释来应付群众,群众对“热线”也就自然没了兴趣。还有些部门的干部本身就有怕苦和畏难情绪,刚开始时还有一股子热情,可时间长了,就经受不住面广量大、烦琐事情多的考验,该提供的不提供,该解答的不解答,使“热线电话”的作用大打折扣,群众对此也就失去了信心。所以,要想使“热线电话”保持“恒温”,必须首先从转变工作作风做起,不能将“热线电话”当成变相“作秀”的工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