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多少位张劲才能抵住医疗回扣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20:00 光明网
姜伟

  安徽省合肥市一三甲大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张劲,与可以让他肥得流油的医药回扣抗争了10年。其间,他曾向院领导、省卫生厅反映情况,并署名“牛汉”在《人民是报》发表了《医药回扣为何屡禁不止》的文章,揭露本院医疗回扣的黑幕。这些不仅没有没有制止住医疗回扣的问题,相反却被同事斥之为“叛徒”。他始终坚守做人的道德和底线,以李存田的名义,把所有无法推脱的回扣转捐给“春蕾”失学女童(2006年8月14日《重庆晨报》)。

  张劲是一位有良心、有道德的医生,面对盛行的医疗回扣风,他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与之做不懈的斗争,不仅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和支持,相反却被同行们看作另类,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面对此情此景,不仅使人感慨万千:究竟有多少位张劲才能抵挡住医疗回扣风?

  医疗回扣与其他行业的不正之风一样,就是医生利用自己手中的处方权,以多开药、开价格昂贵药和进行多重检查等手段,以医院为中介,为医院获取更大利润和为自己获取不正当利益,严重侵犯患者利益的行为。这种医疗回扣风,早已为人们所不耻,也为有良知的医生所不屑。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也多次强调和发文,要根治医疗行业的回扣风。但从张劲所遭遇到的情况看,当医疗回扣形成风气的时候,一个人甚至几个人的抗争显得是多么的孤立无助,软弱无力,在这种情况下,正义与歪风、正气与邪气、道德与污浊的标准和底线到底在哪里,这不能不让人深思。这说明当前医疗行业存在的回扣风,之所以愈打愈盛,愈反愈多,是有着深刻而复杂原因的。一是一些医院把医疗回扣当作一个创收之道。国家和地方财政投入不足,导致医院负担过重,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但决不是一些医院搞医疗回扣的理由。一些医院不是通过正常手段解决问题,而是动歪脑筋,想歪点子,把给医生回扣与其不正常的创收活动挂起勾来,鼓励医生想法设法从患者腰包里拿钱,其结果是医院和医生腰包鼓了起来,而患者的腰包却空了;二是相当一部分医生见利忘义,道德缺失。相当一部分医生在钱和利的作用下,救死抚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观念已完全被钱和利所取代。把追钱图利作为一种从业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医疗回扣之风在一些人眼里就成为一种正常现象,而对回扣采取抵制态度的医生,则成了被孤立、嘲讽和打击的对象,这种是非颠倒的现象,比医疗回扣风要可怕的多;三是一些政府职能部门明面反对,暗中默认,甚至支持。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反对医疗回扣风的力度,不能说不大,但是风头来时可能会隐蔽些,风头过后则有过之更有无不及,有时则是越反越严重,在这里面都能找到一些政府职能部门的影子。一些政府职能部门从本行业、本部门的利益出发,对医疗回扣风不是熟视无睹,就是推波助澜,是医疗回扣风难以根绝,甚至愈演愈烈的一个重要原因。所有这些都提醒我们,要从根本上杜绝医疗回扣风,改变整个医疗界的风气,仅靠一个甚至几个张劲这样有正义感的医生是难以扭转乾坤的。

  责任所系,性命相托,医生要想让人们说爱你,必须要象张劲那样,对医疗回扣风敢开“顶风船”,用一名医疗工作者的道德和良知,重新唤回诚信和社会、人们的信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