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崇拜刘翔是种病态社会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20:00 光明网
王海波

  2006年7月12日,瑞士洛桑,刘翔,110米栏,12秒88,世界纪录,当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因此而定格的时候,中国人,至少中国人中的半数人,心里沸腾了。他们为之欢呼,欢呼一个时代的结束,由英国人科林·杰克逊保持长达13年之久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被打破,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刘翔,一个中国人的名字,一下子提高到0.03秒,创造了新的110米栏的世界纪录。接下来,刘翔更热起来,甚至有人喊出“刘翔万岁,民族万岁,中国万岁”。

  刘翔自获得2004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之后,又打破了世界纪录,值得大家一齐高兴吗?值得,刘翔代表中国参加比赛,赢了,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该为他高兴,也应该为中国自豪。但是,这种高兴值得上升到喊“万岁”的程度吗?不值得。如果有人这么做了,那么就是一种病态心理推着他(她)这么去做。如果好多人这么做了,那么就是社会的病态心理推着他们这么去做。

  在中国,配得上“万岁”的,并且到现在依然有人这么喊的,惟有毛泽东。虽然谁都知道任何人也活不到一万岁,但是从心底不得不承认除了这样喊毛主席能够彻底表达自己的感情之外,再无其他可替代的词语了。就连一向桀骜不逊,向不服人的李敖,不是也喊出了“伟大的统帅,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吗?(见《李敖谈毛泽东精神》)要知道,这可是毛主席离开我们将近30年了的时刻呀!

  刘翔不配“万岁”,原因在:

  首先,必须弄清,刘翔完成的是什么。体育,是一项事业,一个行业。运动员,是一项职业。所以,刘翔赢了,只不过就是完成了他本职的工作而已。当然,若不赢,也不能说他没完成工作,国家白花钱培养了一个废物。因为,比赛有个与人竞争的问题,还取决于对手败不败。换句话说,跑作为刘翔工作的本质,在他赢的那一刻创造了价值,也实现了刘翔的自身价值,反之就打个问号。从这个意义上说,刘翔若值得“万岁”的话,那么医生、教师、工人、农民……更值得“万岁”了,因为他们天天出价值。

  其次,还应该搞清,崇拜为了什么。与他年龄相仿的女子崇拜,可能有“梦中情人”的意思。和他同行的运动员崇拜,为的是当冠军。但年龄超大的,无法再参加比赛了,也崇拜,就说不过去。其他人崇拜,隔行如隔山,也崇拜,更说不过去。爱国、大无畏、艰苦朴素、为人民服务……单拉出任何一个,都能够找出超过刘翔的人。

  盲目崇拜,是心理脆弱的表现。“超女”角逐,有的男生看着女生在台上唱,看着看着就哭了,边哭边喊。这样的男子汉,就连平日里能否经得住与同学的小摩擦,也值得怀疑。

  走出病态社会心理,必须社会上不发生病态的事。解决这些病态,尤其信仰真空问题,刻不容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