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变味的婆媳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20:00 光明网
晓民

  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的黄金时段,一向是展示中华文明的神圣窗口。这里播放的电视剧,一直是国人喜爱的文化精品。然而近日,一部反映城市中时尚家庭伦理关系的《麻辣婆媳》,却让观众很倒胃口!

  婆婆秦思平是《麻》剧的主角和核心。尽管编导们终场时给她安上了一段闪光的“尾巴”——为儿媳献血——可贯穿在大部分剧情的形象,她基本是一个狭隘、冷面的搅屎棍

和变态狂角色:

  娶了一位直爽亮丽的硕士生女孩作儿媳,起初不会烹调,原本无可厚非,可她非摆谱来一个下马威不可!

  儿子、儿媳感情刚有点波动,她当即亲自出马,尾随跟踪盯梢,直到连自己也被送到公安派出所才草草收场!

  七、八十岁的老婆奶闲暇无事,去附近公园看看于大爷搞的雕塑,这本十分正常。可她却如临大敌,担心这可能诱发“黄昏恋”。自己先是亲自跟踪监视,接着挑唆丈夫出面训导白发亲娘,直到于大爷暴病身亡她才放心、消停!

  儿子早年的女友来访,还带来一名不知缘由的孩子。她自作多情,又打起偷梁换柱、挤走正努力学习家务、尽力讨她喜欢的儿媳的馊主意!

  丈夫年轻时曾与亲家母有过一段相处,她终生耿耿于怀,一见面即唇枪舌箭,水火不容!

  我真不理解:在弘扬文明家风方面,央视过去在《婆婆》、《香樟树》、《浪漫的事》等诸多优秀剧目中,已经成功塑造了一大批宽容、淳厚、勤劳、朴素的中国城市好婆婆形象。难道如今这些跨世纪的婆婆都已过时,非得效法韩剧《人鱼小组》里时髦的城市亲家沈秀珍、赵秀娥女士,一见面即文攻、武斗,最终皆两败俱伤不可!

  我真不明白:台湾文化界的知名女士,有的是受人欢迎的明星:《水浒传》里潘金莲的扮演者王思懿,东森电视台的著名女主持人卢秀芳等等,哪一位不比这满目沧凉的归亚蕾老太太赏心悦目!

  因为,电视剧毕竟不光是滑稽剧,国人欣赏的伦理亲情片,至少得源于真实的、高雅的社会生活!

  因为,好的电视作品必须得有形象好的主演来体现,而唯有其真、善、美的深沉内涵才能征服观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