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院士专家大连论剑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20:57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8月19日电王金海、祖笠荃报道:今天上午,由中国农学会、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及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在大连棒棰岛宾馆举行。辽宁省副省长胡晓华,大连市副市长刘俊文出席论坛。参加论坛的7名国家院士、专家和教授为440名来自辽宁省各市县分管农业领导及大连市各区市县涉农部门、企业负责人就新农村建设情况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名誉会长卢良恕,就现代农业发展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了报告。他说,发展现代农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由途径。应依靠科技创新、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实施以工支农举措,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卢良恕院士说,新农村建设重点领域首先应放在食物安全上。随着我国人口增长、耕地的减少,因此,食物安全始终不能放松。食物安全既要关注有害微生物超标造成的微生物污染、农药和重金属等残留造成的化学污染以及其它污染所引起的食物卫生安全问题。还要关注我国仍面临营养缺乏与营养失衡的双重挑战;此外,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而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是现代农业科技体制的改革。当前,我国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应坚持“四个不动摇”即坚持农业科研机构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不动摇;坚持农业科研机构实行分类指导、以公益性为主的定位不动摇;坚持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和开发研究的完整体系不动摇;坚持政府投入为体的机制不动摇。把农业科研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生产力,必须要继续把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即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作为农村科技扩散的重要力量,作为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了解农业新技术的主渠道。为此,对农业科技推广体系进行调整和改革,必须坚持以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为主要原则,加快形成以国家农业科技推广队伍为骨干、多成份、多形式互动发展的农业技术推广新格局。

  在谈到大连市新农村建设时,卢良恕说,大连的农业基础设施很好,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首先是在发展海产养殖同时应注意防止海水污染。其次是加强发展畜牧业特别是草食动物类。改变目前的鸡、猪、牛产业布局,加大调整畜产品结构。此外,应关注大连地区的水果生产和深加工,逐步形成水果生产、加工的国际标准化。努力发展设施蔬菜和花卉种植。将来大连市农业的定位应该朝着都市农业这一方向发展,工厂设在大连,生产可以在周边地区进行,以大连都市农业带动周边农业的发展。”

  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主任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学会名誉会长洪绂曾,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建设新农村必须树立“三农”新的时代观念。农业已经不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简单农耕作业,而是打通一、二、三产业,更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兼有生产、生态、生活功能,附加值潜力很高的基础产业。农民也不再是愚昧落后从事单纯体力的简单劳动力,而是通过培训和商品生产、市场营销实践成为具有巨大潜力的城乡现代化的人力、人才资源。农村不再是肮脏,不文明习俗的艰苦生活场所,而是通过建设与改造成为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居民向往的新文明、新习惯的社会和谐的宜居环境。建设新农村,应重点抓好三大关键环节。一是抓农村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增收。二是抓农村生态治理与建设,提高农村生活质量。三是抓健全教育体系和质量,重在提升农民素质,构建就业与创业并举的长效机制。建设新农村,必须综合采取六大措施,一是发挥农村改革的动力效应。二是发挥农业资金的捆绑效应。三是发挥实用人才派驻效应。四是发挥建设的节地效应。五是发挥管理层次的整和效应。六是发挥示范村的带动效应。

  洪绂曾还就大连市新农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大连市的新农村建设起步早,发展潜力巨大。建设新农村应该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认真听取每个村每户农民的意见,来确定新农村的建设项目。从农村的现实情况出发,这不仅仅指大连,全国也一样。此外,大连市应重点利用省市和中央的科技研究成果,提高大连市农业科技含量,增加科技支持力度。由于大连市经济基础较好,统筹城乡发展还存在广阔空间,希望大连市今后更好地采取措施,以工业带动农业发展,建设好大连新农村。

  剖析问题、借鉴经验、点拨思路,是此次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中院士、专家所作的报告留给与会人员的深刻印象。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副主任委员杨雍哲在视察了大连市新农村建设后作出四点总结。他说,大连市新农村建设抓住了要领,在新农村建设上突出了四个特点,一是大连市从自身优势出发,基本上完成了农业结构的战略调整,农业已经从传统的以粮为主逐步转变为以生产高附加值的出口创汇农业为主。水产、畜牧、蔬菜、花卉、水果五大优势产业发展较快。二是,现代生产技术和方式的应用加快了农业现代化进程。三是向国际市场,提高了农业生产力,增加了农民收入。四是创办了高水平的农业龙头企业,同时发展了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在家庭承包基础上,有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优质服务,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生产关系,提高了生产水平,使大连市农产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有力地推动了大连市新农村建设。

  在今天的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上,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炳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相重扬、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副主任委员韩德乾、中国农学会学术交流部主任孙好勤分别就建设新农村相关方面作了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