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墓穴"着装"殡葬改革 豪华公墓"圈地"400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21:28 中国新闻网

  今年7月底,占地400余亩的当涂东阳山公墓建成投入使用。这座号称是安徽省一流的公墓,集传统文化、现代文明、建筑艺术、休闲娱

  乐为一体。公墓设有各种宝殿、玉雕、佛像、酒店、绿地……建筑气势恢弘,装修豪华,其中一座大型翡翠玉雕弥勒佛据称价值超过100万元……

  豪华公墓“圈地”四百余亩

  为把东阳山陵园打造成一个“生态园林式公园”,当涂县在2005年安徽省民政厅还没有审批的情况下就开始动工兴建了。

  今年4月,安徽省民政厅才正式下发“关于同意兴建当涂县东阳山公墓的批复”,批复中明确表明,公墓占地200亩。而此时,占地400余亩的陵园已经建成。

  记者在这个位于马鞍山市当涂县姑孰镇东6公里的围屏山上的东阳山公墓看到,进入公墓是一条长长的神道,神道两边排列着文臣武将、十八罗汉、十二生肖和门卫麒麟石像。

  在神道东西两侧,是稀疏的农舍和大片的水稻田。当地群众说,这一条宽14米,长1600米的神道是占用芮狮村村民的水稻田新修的。

  “200亩稻田没了。”公墓所在地芮狮村村民李成保闷闷不乐地说,这些地是村民的“心肝”。

  “刚要建陵园时,也有人不同意。”一位曾参与设计东阳山公墓的工作人员透露,“因为当涂县有座太平公墓,但是有人提出太平公墓太破太旧,不符合人们的需要,就找了这个‘风水好’的地方修公墓。”

  从2004年开始,当涂县开始向安徽省民政厅申报建公墓。而在审核结果还没有公布的时候,陵园就开始大张旗鼓地修建了。

  而等到安徽省民政厅的审批结果出来后,知情人士透露,“发现公墓批的土地是200亩,这让县里感觉很被动。”

  “可以这样理解,200亩是墓地所占的面积,其他道路、宝殿等所占的土地不算在里面,这样算就差不多了。”当涂县民政局一位负责人与记者玩起了文字游戏。但他不得不承认,“当初批这个公墓项目的时候,没想到会占用这么多耕地,只算了算陵园所占的林地。”

  据了解,东阳山陵园是由一家民营企业———马鞍山市金龙贸易有限公司与当涂县殡葬管理所共同投资兴建,当涂县殡葬管理所占股份45%,对方占55%,总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

  天价墓穴“着装”殡葬改革

  当涂县位于马鞍山东部,与南京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属于皖江经济带,其经济总额2006年跃居安徽省经济十强县首位。

  东阳山陵园张馆长说,这里墓穴的大小高矮可以根据需要定做,“一些大一点豪华一点的墓穴,一般要十几万元。”

  如此“贵”的公墓当涂人买得起吗?他笑着说,这不是为附近的人准备的,有钱才行,现在已经有不少马鞍山、芜湖以及当涂的有钱人过来看墓,不少人看的还是“贵族”墓穴。

  “贵族”墓穴位于不远的山顶,是一座三层楼的五角小塔,用张馆长的话说,“风水极好”。他陪同记者走进去,称在这里面修一个墓,平均至少要20万元。他说:“一面墙可以做6个墓,四面墙大概做24个左右,当然也可以根据顾客需要定做大小。”记者看了看,这个五角小塔可以占用的有两层,每个贵族墓按20万元来算,这座占地十几个平方米的小塔居然可以卖到近1000万元!

  当地一位村干部对记者说,当时建公墓的说法就是,用新颖的殡葬方式推广现代文明的殡葬改革,以推动农村缓慢的殡葬改革。而现在看来,这只不过是一个幌子罢了。芮狮村村民李成保告诉记者,在东阳山公墓安葬老人他们想都不敢想。“我们只是心疼修公墓被占的大片耕地。”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李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