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茶吧坐牢”与“在马桶上用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0:25 红网

  

评论:“在茶吧坐牢”与“在马桶上用餐”

  (穿着仿制警服的服务员在“监狱”门口等候服务客人)

  8月18日,苏州首家“监狱式”休闲茶吧正式对外营业,这里8月12日试营业以来,每天顾客都是满员。据介绍,这家位于苏州市观前街地区的休闲茶吧,室内设计完全参照监

狱模式,每个包间就是一个单独的“牢房”,门上还有铁链子和幽默的“罪行介绍”,服务员则穿着仿制警服上岗。一些消费者表示,到这里消费主要是感觉比较新奇好玩,而且消费价格也很适宜。(8月19日 国际在线)

  大千世界,果然是无奇不有。茶吧本是供人品茶、聊天、休闲的地方,现在戴上了“监狱”的帽子,竟然还顾客满员。按理说,监狱是押解罪犯,改造犯人的地方,对于人们而言都应该是远远避之的,为何会这样,分析其原因不外乎是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很多人都有一种“在平常生活中寻求新意寻求刺激”的心态,“监狱式”休闲茶吧的出现是有利于社会的发展演变,还是属于不良的社会现象?笔者以为,休闲茶吧弄成“监狱式”并非好事!

  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是运用国家强制力保证对国家制定的法进行适用的地方。作为国家的特定机构,其意义就在于保证国家的意志即统治阶级的意志能够得到体现。没有什么值得张扬之处,茶吧作为一种营业场所,本身是供人休闲的,在品茶、听音乐、聊天的和谐气氛中给人以精神上的愉悦。模仿监狱的模式实在有些不妥。从某种意义上说,也算是对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监狱威严、权威的一种亵渎。

  试问,在铁丝网和铁栅栏之下,客人能否感到温馨,能否感到快乐?恐怕得打个大问号!“在茶吧坐牢”可以说就是一种“亚健康”,不由得又想起前两天报道的关于“在马桶上用餐”的新闻。

  随着餐饮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种特色餐饮店纷纷冒头,深圳罗湖一家特色餐饮店打出“在马桶上用餐”的旗号,把餐馆装饰得跟厕所一样。而且这家餐馆的生意非常火爆,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走进餐厅,感觉就像走进了厕所一样,里面竟然到处是马桶和蹲厕缸。(8月16日《广州日报》)

  可以说,“在马桶上用餐”与“在茶吧坐牢”看起来似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此马桶餐厅与我们的传统文化习俗、社会道德观念实在是格格不入,坐在马桶上居然也能吃的津津有味,那跟把饭菜端在厕所或者猪圈里吃有什么分别?简直就是恶心透顶。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从而也就有了各种各样的休闲需求,上茶吧喝茶,到餐厅用餐,也就成为了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但商家总是利用顾客的猎奇心,制造一点吸引顾客眼球的东西。这就是一种不健康的经营思路,虽然现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作为商家也要遵守职业道德底线,也应有一种健康的商业追求,不能把“低俗”当“卖点”,不能把文明经营视如儿戏。

  拿低俗为自己制造看点、赚得人气与利润的另类经营行为除了遭到主流舆论的谴责外,还有什么值得存在的?在一定程度上,“在茶吧坐牢”与“在马桶上用餐”是一种另类的非文明的经营行为,建议工商管理部门能够对其进行加大监管力度,对于不符合大众文明的经营应立即给予阻止。

稿源:红网 作者:朱春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