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避利率风险宜多渠道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1:05 北京晨报

  ■加息首日储户忙转存 ■小开发商担心出局

  中国人民银行18日下午宣布,自8月19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加息之后,百姓理想的“钱途”之路该如何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是央行加力“抑快防热”的信号,投资者应遵循以下理财原则:一是尽量进行短期投资,规避利率风险。通常情况下,期限越长投资风险越大,而短期投资可以根据利息变动随时进行理财调整。二是“不要把所有

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尽量选择多渠道投资。这样风险分散,收益更有保障。

  储蓄

  转存需考虑

  加息后,如果您想让自己的定期存款享受新的存款利率,就需要到所存的银行网点把原来的定期存款取出来,然后重新存一次。银行人士建议,一般来说,如果手中存款存期还没有超过60天,那么可以适当考虑转存,如果超过了这一时间,这种转存未必有老利率的收益高。另外,业内人士提醒小额储户,对于几千元的小额存款,本次加息的影响不会很大,即使转存也不过相差几十元。

  专家建议,最好选择档期短的定期来存。

  贷款

  未必提前还

  本次银行加息,央行对商业性个人贷款单独作出规定,实行上调幅度“打折”,这充分考虑到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央行在18日对此还算了“一笔账”: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实际利率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另外,根据合同规定,房贷的升息是在相关政策公布之后的下一个年度才开始执行的,而存款升息从8月19日就已经开始执行,因此,急于还房贷肯定不是价值最大化的选择。当然,如果您手中有大量闲钱愿意选择提前还贷,最好在年底以前办理相关手续,这样就不必按新的利率水平支付更多的利息了。

  国债

  短期为最佳

  提前兑付国债,投资者需要面临两大损失:一是要被扣除国债票面金额的1‰手续费;二是要按照与活期利率水平持平的收益率计算收益,而提前兑现不能获得购买国债时所约定的收益。因此,如果您的国债离到期时间比较近了,最好不要提前兑现。当然,如果您手中的国债购买的时间不长,离兑付期限比较远,那么,提前兑付原来买的国债并重新购买加息以后调整过利率的国债还是比较值的。

  专业人士指出,虽然目前还没有明显信号显示下一步加息在何时,但是从规律来看,国债的收益往往要比加息慢一步,所以在这种不确定的条件下,投资者最好还是选择短期债券投资。

  保险

  轻易别退保

  由于此次央行加息的幅度不大,对传统寿险而言,影响并不显著。投资型寿险和分红类寿险占到了目前整个保险品种的绝大多数份额,许多投保者是看中了此类保险的投资功能而将其当成了储蓄的替代产品。而扣除利息税的影响,加息之后保险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与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比没有什么竞争力。

  资深保险专家刘晓东建议,没有买固定收益型保险的投保人,在选择之前,要作合理的判断;而已经买了的客户轻易不要退保。因为一旦客户退保,保险公司必然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信托

  吃亏没商量

  资深信托理财专家建设银行投资公司周继真表示,目前,信托产品的信托期限一般是2年至5年,而且收益率一般比较固定,因此,这种产品目前很难抵挡加息为投资者带来的实际收益降低的风险。

  基金

  货币基金成亮点

  市场人士指出,加息对房地产、电力、民航、通讯、石化、建筑、钢铁、水泥等需要大量银行资金资助的企业影响较大,这类上市公司的资金成本将提高,利润会降低。对投资于重仓持有这类股票的基金要非常小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货币基金是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基金,对央行货币政策反应迅速,所以货币基金的收益基本都能保持和央行货币政策同步,投资者收益不会受到利率波动的影响。与此同时,货币基金跟活期存款一样存取方便,赎回后第二天就可用款,而基金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都为“0”。

  银行理财产品

  没必要提前支取

  工行外汇理财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人民币是和美元挂钩的,因此人民币加息无疑会给美元持有者带来利好。而对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本次升息带来的损失并不很大,因为这类产品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人民币可能加息的因素,因此,如果没有特别的需求,没有必要提前支取原先购买的理财产品。

  股市

  利空出尽是利好

  加息一向被看为股市的利空,因为较高的利率会吸引部分资金撤离股市。不过,也有不少证券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对银行加息已有预期,从长期来看,加息主要是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是为了中国经济长远发展,这有利于增强未来股市信心。对时下股市而言,加息利空消息如果让股市跌幅过大,那么利好将指日可待。

  新华社记者 李文川

  晨报记者 王颖/摄

  加息首日

  普通储户忙转存

  很多百姓听到加息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在19日将定期存款进行转存,以赚取利差。19日恰好又是周六,因此到储蓄所办理转存的储户特别多。15点10分,工商银行西站支行红莲北里储蓄所里有近50名储户在排队等候,其中大多是要办理转存手续,而此时全天排号已经到了第546名顾客。

  因办理转存人多,京城很多储蓄所19日都比往日忙碌,业务量倍增。不过,银行工作人员提醒说,定期存款如果存款时间已较长,办理转存并不合适。储户对利率反应灵敏,体现出老百姓理财水平的提高。但总体看来,年纪稍大的人来办理转存业务的多一些。新华社记者张旭 姜琳

  加息影响

  小开发商怕出局

  突然遭遇的“小幅调息”,令北京等房价持续走高的房地产市场的购买者略受触动。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则忧虑,此次的调息是否是一个信号,接下来还会出现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部分小开发商更是担心自己被淘汰出局。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此次调息幅度不算太大,仅为0.27个百分点,但有着很强的信号意义:其一,通过调息提高开发商的开发成本,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开发商因受到更大的影响,会选择退出;其二,此次调息是一个试探,如果市场很快消化所产生影响,政府可能会采取进一步措施调控房地产市场。新华社记者 孙晓胜

  

规避利率风险宜多渠道投资

  加息对居民购房影响不大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