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定贫困县”实现大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2:29 大江网-江西日报

  广丰,昔日是全省出了名的“人多田少”财政穷县;而现在的广丰,已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经济发展综合先进县。2005年,全县生产总值72.92亿元,是2000年的2.42倍;财政总收入7.01亿元,是2000年的2倍;农民人均纯收入4034元,比2000年增加1333元,实现了由“国定贫困县”到“江西经济强县”的历史性跨越。

  那么,广丰是如何实现这个历史性跨越的呢?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省委在井冈山召开的省委全会以来,广丰开始“二次创业”。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丰富和完善了发展思路,大力鼓励外出务工能人回乡创业,实现了由“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的转变。如今,在广丰工业园区入园企业中,有118家是由广丰外出能人回乡创办的,占入园企业总数的70%以上。

  为进一步弘扬创业精神,推动观念的创新,从思想上激活外出务工能人的创业冲动,广丰县先后六次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了“全民创业、富民强县”和“和谐创业、科学发展”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走南闯北广丰人”、“广丰之子”、“创业明星风采”等系列宣传活动。县委、县政府还设立了“创业贡献奖”,每年拿出500多万元奖励纳税大户,重奖全民创业有功之臣。通过这些活动的深入开展,外出务工能人的创业激情、创业潜能得到了充分释放,全县上下形成了“谁创业谁光荣、谁发财谁光荣、谁发展谁光荣”的浓厚氛围。

  随着全民创业活动的开展,创业精神在全县得到大力弘扬。广丰县先后涌现出“夏布村”、“扫帚村”、“草席村”、“头饰村”、“锡箔加工村”等100多个专业村,每个村都有人在外当老板。该县壶峤镇流源村村民周豪志,1992年回到家乡后,利用当地草席编织的传统,拿出1500元,在家中办了个手工作坊。到如今,他个人已拥有新型编织机6台,年产值30多万元,年纯收入达到7万元。去年,周豪志又投资60多万元建起了新厂房,迎来了创业的又一个春天。火火的经济带来火火的收入,目前,广丰务工创业人员中,拥有亿元以上资产的有四五人,100万至1000万元资产的有1800余人,100万元以下的老板不计其数。

  过去广丰县对“本土创业”存在片面理解,往往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优惠政策,而对本土企业是卡得很死。通过学习浙江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广丰县出台了鼓励创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对回乡创业人士与外商同等看待。近几年全县每年回乡创业的资金近4亿元,回乡人士创办的企业已达200余家。

  广丰县在建立多元投融资机制上,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2004年在全省成立了第一家农村合作银行,组建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帮助解决外出务工能人回乡创业融资难问题。近年来,通过广丰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协调借贷的资产达3亿多元,涉及各类企业80余家。(本报记者刘芝毅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