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刑犯孩子重拾母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2:50 北京晨报

  ■父母入狱无依靠 ■哥俩幸遇“乔妈妈”

  晨报讯(实习生 陈晋芳)小辉和小坤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他们的父母因犯杀人罪被判死缓,父亲死在狱中,母亲被改判无期徒刑。当时,小辉9岁,小坤才两岁多一点儿,正是需要温暖呵护的年龄,而所有的亲戚都不约而同地与他们断绝了来往。直到北京东方养老院的乔秀珍院长收留了他们,他们才再次体会到家庭的温暖。

  昨天,记者在北京东方养老院见到了“母子”三人。“杀人犯的儿子怎么了?我就是要让他们看看,杀人犯的儿子肯定能成才!”乔秀珍红着眼眶对记者说。坐在她身边的兄弟俩,哥哥孙乔辉依旧保持腼腆的微笑,仿佛还沉浸在考上重点高中的喜悦中,弟弟孙乔坤听着“乔妈妈”哽咽的声音后泪水从脸庞轻轻滑落。

  但是当说到狱中的生母,兄弟俩却都没有太大的反应,小辉则明确地说“不想她”。每次送他们去探望生母的司机说,他们见到母亲都是一句话不说,沉默地流泪,沉默地离开。

  ■父母入狱无依靠 ■哥俩幸遇“乔妈妈”

  “杀人犯的儿子怎么了?我就是要让他们看看,杀人犯的儿子肯定能成才!”乔秀珍红着眼眶对记者说。坐在她身边的兄弟俩,哥哥孙乔辉依旧保持腼腆的微笑,仿佛还沉浸在考上重点高中的喜悦中,弟弟乔孙坤听着“乔妈妈”哽咽的声音后泪水从脸庞轻轻滑落。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东方养老院见证了一段传奇的母子情缘。

  母子情缘

  从儿童村领回俩“儿子”

  小辉和小坤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他们的父母因犯杀人罪被判死缓,父亲死在狱中,母亲被改判无期徒刑。当时,小辉9岁,小坤才2岁多一点,正是需要家庭温暖呵护的年龄,而所有的亲戚都不约而同地与他们断绝了来往。顺义的“特殊儿童村”收留了他们。

  “母子”三人的相遇是个非常偶然的机会,2001年,北京东方养老院的院长乔秀珍去慰问儿童村的孩子们。期间,“村长”张淑琴提出希望她收养这兄弟俩。她虽然很喜欢这两个孩子,但也听说过他们的身世,“你得让我好好想想。”她说。这一“想”,让她辗转反侧了整整一夜。第二天一早接孩子的时候,她才听说,小坤居然也一夜没睡,凌晨4点就跑到大门口眼巴巴地等待。难道没有血缘关系的“母子”也有这样的心灵感应?“可能我前世和他们家有缘。”乔院长看着心爱的“小儿子”说。

  儿子虽说是领进家了,但与整个家庭的磨合却是一波三折。小哥俩没有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不免有一些乖张的行为,汉堡包咬一口扔到窗外,酸奶喝一口就倒掉是常发生的事,为此乔妈妈没少费口舌。兄弟俩老家在河北,而乔院长的爱人是东北人,一家人口味不一样,做饭都得做好几样。

  母女“斗争”

  与亲生女儿冷战8月

  小哥儿俩户籍还在河北,上学成了一大难题。为了隐瞒孩子的身世,入学时,“乔妈妈”往往对校方解释:“是我亲生的,当年计划生育抓得紧,就送到农村去寄养,现在到学龄才接回来。”其实,乔妈妈的亲生女儿当时已成家生子,外孙与小坤年龄相当。提起女儿,乔院长就满腹委屈:“两年没跟我说话,我受了她多少气,流了多少泪啊。”

  原来,小坤有小偷小摸的习惯,“乔妈妈”多次教育,软硬兼施,但他积习难改,最严重的一次竟偷了同学7块手表和数百元现金,被学校强制开除。由此引发了一场家庭大战,母女二人为此大吵好几次,女儿在激动中说:“有他没我,有我没他,你选一个吧!”

  无奈之下,乔院长将弟弟小坤送回了儿童村,倔强的小坤绝食6天,上火上得鼻血流了满脸。这边,“乔妈妈”牵挂着小坤,又放不下女儿,进退两难,只好将孩子寄养在外甥家里。下了班去看看孩子,还要对女儿“查岗”的电话小心应付。“藏”了8个月,还是露馅儿了,她索性将孩子接回家住。

  “我气急了,曾经用鞋底打他的屁股,打红了,我又心疼。有时候,手举得老高,就是打不下来。”现在,小坤已经彻底改掉了这个毛病,“乔妈妈”有时故意将钱包放在显眼的地方,小坤却再也不伸手了,他的学习也在进步。

  母爱收获

  “大儿子”考上重点高中

  与任性的弟弟相比,哥哥小辉是个很懂事的孩子,稍微发黄的头发,比同龄人略显清瘦的身材,长长的睫毛下一双清澈的眼睛,清秀的脸庞上总带着腼腆的微笑,被现场的记者戏称“小帅哥”的时候,他笑得更灿烂了。

  小辉在初中时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久前被河北省重点高中高碑店一中顺利录取。

  小辉考上重点高中的喜讯传来,着实让“乔妈妈”在女儿面前扬眉吐气了一把。“杀人犯的儿子怎么了?我就是要让他们看看,杀人犯的儿子肯定能成才!清华我不敢说,但孩子肯定能考上重点大学。”她对此充满了信心。

  说到狱中的生母,兄弟俩都没有太大的反应,小辉则明确地说“不想她”。每次送他们去探望生母的司机说,他们见到母亲都是一句话不说,沉默地流泪,沉默地离开。弟弟小坤甚至不允许母亲碰他的手。过去的经历的确给他们心理上蒙上了一层阴影。但记者看到的兄弟俩都很可爱,小坤还从家里的冰箱里拿出冰激凌招待客人。

  没有不被阳光融化的冰块,温暖的母爱像阳光,伴着他们成长。

  实习生 陈晋芳 文并摄

  

死刑犯孩子重拾母爱

  小哥俩从“乔妈妈”处重新感受到了母爱的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