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党委书记为贫困生跑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告别父亲后,昨日上午金堂县五凤镇的唐琳(化名)同学在龙泉驿区中学开始了为期3年的高中生活。这个曾被金堂县中学录取的品学兼优的女孩子因为无力承担高额学费,不得不前往外地——龙泉驿区求学。不仅如此,五凤镇商会本来为她捐助的1000元,因其在外上学而成了泡影。唐琳,未来3年学费和生活费从何而来?

  不在本地上学

  资助就这样成泡影

  昨日早上,唐中东向站在龙泉驿区中学校门口的女儿唐琳挥了挥手,头也不回地走了。唐琳的泪水夺眶而出,但她无能为力,只得回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准备开始军训。

  唐琳,今年从金堂县五凤镇九年制义务学校毕业,中考取得了517分的优异成绩,这个分数在全镇排名第二。本月15日,唐中东接到信息:五凤镇商会将出资捐助3名成绩优秀、家庭困难的五凤镇高中新生。当日下午,唐中东带着女儿的中考成绩和低保证找到五凤社区支部书记刘述栾,刘书记表示将会把唐琳的名单提交给商会。此外,刘述栾还到五凤镇九年制义务学校提取了另外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名单上报商会。

  然而到了16日上午,唐中东却得到一个坏消息:因为女儿已到龙泉驿区中学报名上学,名额可能被取消!于是,他又找到五凤镇相关领导,但事情未能解决,感到委屈的唐中东于当日晚上向党报热线求助。

  外地求学原因

  当地学费有点高

  唐中东称,女儿到龙泉驿区中学上学并非家人所愿。他告诉记者,6月28日,他们收到了金堂县中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当他咨询了女儿的报名费后,一瓢冷水冷了全家。

  唐中东告诉记者,金堂县中学设有教改班和普通班。如果女儿上教改班,那么高中三年将会多收6000元,并且一次性付清!当然,普通班没有如此“昂贵”的收费,但他担心普通班会拖垮女儿的学习成绩。唐中东拿出女儿在龙泉驿区中学的学费单,学费加上资料费、计算机费等共695元。“我问了到金堂县中学普通班的学生,一般都是1000多,家里根本承受不起!”唐中东说,女儿在龙泉驿区中学上学完全得益于龙泉一个亲戚的帮助,“她的住宿费将可能免除!”随后,记者来到金堂县中学教务处,证实了唐中东的说法。

  “如果因为在外地读书就取消资助,我觉得不公平!”唐中东说,虽然女儿上了国家重点高中,但未来3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却是他的一块心病,“我们家一个月收入大概就100元钱,加上我和女儿的低保收入90元,女儿的生活费都不知道该怎么解决……”

  书记联系学费

  商家昨答应资助唐琳

  唐琳缺乏生活费,这也让五凤镇党委书记李建军感到责任重大。“唐琳是个优秀孩子!”谈起唐琳,李书记说,“这可是我们五凤镇的骄傲!”李书记称,前日上午,唐琳找他谈天,“谈了1个多小时,这小女孩真让我刮目相看。”唐琳虽然只有15岁,但她的言行却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心。“我们镇成立了打更队,打更词就是她写的,充满了对家乡的热爱。”

  缘何这么一个优秀的贫困学生未能得到商会的捐助呢?李书记告诉记者,当地商会捐助3名优秀的贫困高中生主要是为五凤镇的教育事业做贡献,但前提是学生必须在金堂上学。

  不过,唐琳远赴龙泉驿区上高中,这也是李书记不愿看到的。“不管怎样,唐琳是我们五凤镇的学生,我们应该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考取好大学。”李书记称,他已和五凤镇商会某商家联系好了,该商家基本确定要捐助唐琳,“捐助具体金额现在还不能定,但肯定不低于商会捐助的其他3名高中生。”

  前天,李书记告诉记者,他将尽快和商家达成协议,解决唐琳的燃眉之需。

  昨天晚上8点,记者联系上李书记,他告诉记者,他已和商会一商家达成了协议,商家答应将捐助唐琳,全力帮助唐琳完成学业。

  本报将继续关注这名家境贫寒但品学兼优的高中生。

  记者见证一个贫困的家庭——

  西红柿汤加泡菜 吃一顿饭

  记者昨日来到唐琳家时,她正在帮父母看守店铺。

  “这个店铺还是镇上工商所免费给我们提供的。”唐中东告诉记者,原先的家是用竹片和着泥巴建造的,“吹风下雨时,我们三个人根本无法入睡。”唐中东说,工商所不仅免费给他们店铺,而且还给他们住的地方。记者在唐琳所住的小屋中看到,除了一张简陋的睡床外,根本没有其他家具。据称,唐琳家里惟一的家电是一台旧电视,也是工商所一个好心领导送的。

  中午,记者和唐琳及唐中东一起吃饭时,看见饭桌上的几道荤菜,唐琳嘴巴一张一张的,舍不得动筷子。“这样吃饭好浪费,我们一家人一个西红柿汤加上一碟泡菜,就行了!”唐琳说,他们一家现在吃得起饭,就是社区和很多好心人长期对他们的帮助。

  记者在唐琳家中看不到这位花季少女的照片,只有准考证上面有一张她的标准相。

  就是这样,唐琳在贫苦的生活中迅速成长起来。“她可是我们镇的骄傲!”李书记提起唐琳满脸喜悦,“真是穷人家孩子早当家。”李书记对唐琳的学习成绩也很关心,“她的中考成绩在我们全镇可是第二名!”让李书记为唐琳骄傲的不仅是她的优异成绩,而是唐琳言行中所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感。

  8月16日上午,唐琳找到李书记,谈了一个多小时的话。李书记对唐琳的成熟颇有感触,“早上我问她的问题,她都能从社会责任上来回答,让我非常吃惊!”

  本报记者 谭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